北京海淀“我在基层·保民生”上交惠民答卷(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洁)日前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马连洼街道东王庄村,虽然已是深秋,一片花海却出现在东王庄村西头,被花海环绕的是新竣工的100多个机动车位,免费给群众使用,这是在海淀区城乡结合部通过整治建成的最大停车场,也是马连洼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办好群众身边事的生动实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淀区把调研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入10月份,各级党员干部围绕“我在基层·保民生”这一主题,带着问题走基层,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为地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东王庄村位于海淀区西北部,虽然距离圆明园遗址公园只有几百米,但环境天壤之别。由于历史原因,村内不仅脏乱差严重,污水横流,而且机动车与自行车混乱停放,影响通行。村口只有一个旱厕,供全村900多人使用,不但蚊蝇滋生严重,还常年臭气熏天,对此,32岁的村民安建荣深有体会,“厕所太脏了,蚊子成群在头顶飞,人走就追着叮咬。车辆也到处乱停放,占地方又容易剐蹭,还有人自己扯线给电瓶车充电,很危险。”

  主题教育开始后,街道广泛听取了东王庄村民的意见,不断改进整治方案。据马连洼街道城管科副科长黎媛介绍,他们运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联合街道综治办、城管科、东王庄村、东王庄准物业,协同“作战”,同时将整治方案交群众征求意见,经多方讨论后才敲定。

  如今,来到东王庄村西口,远远就能看到一片广阔的花海,波斯菊、太阳花、百日草等花卉在草丛中开得争奇斗艳。一条大路笔直地穿过花海,道路两侧整齐停放着一辆辆机动车。据马连洼街道城市运行服务中心主任邓来福介绍,本次整治总面积为4055.8平方米,绿化4万多平方米。主要在东王庄村西侧空地增加简易车行道路1230平方米、设置免费机动车停车位约140个;新建自行车停车棚4个,面积1089.8平方米,可容纳300余辆自行车同时停放,还可以给电瓶车充电;村子引入了准物业管理、3个出入口还设置回形门、村口建成了冲水公厕;村内进行垃圾分类、设立宣传栏,雨水管线问题也一并解决,杜绝了雨天积水问题……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李长福对整治前后变化感触极大:“现在车位这么多,再也不用乱停担心被剐蹭了,电瓶车还能在车棚里充电。村口还建了冲水厕所,干净又亮堂,我们大伙都叫它‘五星级’厕所,就盼着启用啦!”

北京海淀“我在基层·保民生”上交惠民答卷(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据马连洼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永泉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启动小清河和京密引水渠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目前京密引水渠西侧已经清理完毕,明年将进行绿化。

  民生无小事,为了畅通群众的民意搜集和传递渠道,海淀区羊坊店街道在“接诉即办”原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设置了“民意快递”服务,让民意与政府对接更加快捷便利。据了解,“民意快递”服务点设立的初衷是缩短居民拨打热线、热线转派处理的时间,同时通过成立应急小分队,加快辖区突发事件的处置进程。近期,羊坊店街道共计收到涉及民政服务、物业管理、教育、小区配套、城市绿化以及噪音污染等各类问题29件,已全部处理。“群众用‘民意快递’投递的是对咱的信任,咱就要对得起这份感情。”羊坊店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栋表示。

  据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淀区四套班子领导在海淀全区共开展调研304次、调研点位562个,经过合并,发现大类问题226个、现场解决问题109个、挂账督办117个。在接诉即办方面,今年6-8月份的平均满意率为80.86%,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满意率比之前高出近16个百分点,达到了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