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首支家长校园足球队开赛

2018-05-04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一会儿老师队跟家长队开战了,你给哪边加油?”两个孩子兴致勃勃讨论着。5月4日,是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二小主题为“花园梦 家校情 中国心 ”的体育教育成果展之足球嘉年华活动,在这个活动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球赛即将开战,对垒双方是学生家长队和学校教师队。花园村二小的家长足球队也是海淀区的第一支家长足球队。

  据介绍,此前的一个月,学校已经进行了25场预赛、25场直播,共计12000多人次观看了比赛。今年的足球联赛,新增的家长足球队成为赛场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班主任是足球队领队,带领女生足球队、男生足球队、家长足球队组成了完整的班级足球队。

  家长选手现场圈粉无数

  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无论是足球小将,还是家长选手,个个都精神振奋,驰骋绿荫赛场。一次次漂亮的传球与助攻、一次次精彩的射门和奋力的扑救,激起了在场师生、家长们如潮般的掌声和欢呼。在比分设定上,花园村二小学校德育副校长刘铁马介绍,无论家长进球数量多少,胜的一方只能算1分,“这是为了保证家长比分不影响孩子的成绩,同时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白嵩是当天家长球赛的前锋,他在赛场神采飞扬地传球、射门的敏捷身影,惹得现场孩子们不断欢呼叫好,“我爸爸比国家队还厉害!”他的孩子,六(4)班的白皓天骄傲地说。白嵩表示,自从加入了家长足球队,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孩子以及孩子的同学,到学校训练足球,同时也能锻炼身体。“孩子的体质明显好多了,家庭环境也更和谐,我们经常一起看球、练球。”

  39岁的安朋是五(6)班安司桐的爸爸,他表示,家长们都很支持这支球队,很多家长都是志愿者,主动发挥特长承担了一些组织、摄影、宣传等工作。“我们就是希望这种‘亲子足球’形式可以一直保留下去。”

  花园村二小是全国足球示范校,今年共有936名队员参加足球联赛。“今年我们的选手比去年多一倍。”学校德育副校长刘铁马介绍,此前共进行了25场比赛,每天课后都有一小时时间进行比赛。此外,学校还是北京市曲棍球训练基地、海淀区冰雪实验学校。在比赛的开幕式上,34个班级方阵,展示了祖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特色,此外,学生们还展示了旱地滑雪等项目。

  让足球人才梯队式地向前发展

  压轴大赛家长足球联队和学校教师足球队在学生们的欢呼声中开赛啦!家长和老师在赛场上你来我往,传球、射门精彩纷呈,学生们在场下一会儿给家长加油,一会儿给老师加油,忙的不亦乐乎。经过激烈角逐,家长队和教师队打成平手。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金志扬对比赛进行了肯定。2008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王鑫、中国第一位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总排名第一、首位蝉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锦标赛冠军齐广璞、全国花样滑冰冠军方丹均来到现场为选手助威。

  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介绍,班级足球联赛是海淀足球试验区的一项工作,花园村二小是海淀区开展得较好的学校之一。张彦祥表示,“亲子足球”是海淀区校园足球的一部分,家长参与球赛更能激发孩子对足球的兴趣,“这种形式是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个方向,可以大力推广。”

  据海淀教委介绍,2017年,海淀区成为全国第一个“校园足球综合试验区”。目前,海淀全区共有78所区级足球实验校,33所市级足球特色校,27所全国足球特色校。海淀区计划汇聚足球界专家学者,建立校园足球协会,建立专家库,形成“班级、校级、学区级、区级”四级竞赛体系;建立两级精英训练营——学区级精英训练营和区级精英训练营,让足球人才梯队式地向前发展。通过学校足球联赛的举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足球活动,扩大足球人口,为更好推进海淀区校园足球的开展、学区精英训练营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 刘拓拓

北京海淀首支家长校园足球队开赛

“一会儿老师队跟家长队开战了,你给哪边加油?”两个孩子兴致勃勃讨论着。5月4日,是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二小主题为“花园梦 家校情 中国心 ”的体育教育成果展之足球嘉年华活动,在这个活动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球赛即将开战,对垒双方是学生家长队和学校教师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