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多措并举消除平房区电动车充电火患

2018-05-02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通讯员张迪)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肖家河社区户籍人口290户,外来人口却将近1万人,比例严重倒挂。实行准物业管理以来,社区环境日趋好转,但电动车越来越多,充电成了大问题。许多车主从家中拉出电线,狭窄的巷道两侧充斥着粗细不一的电线,风吹日晒雨淋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消除平房区充电火患,畅通居民生命通道,马连洼街道按照“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社区鸣笛、家家出力”的工作部署,采取四大措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一是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街道牵头,派出所、消防、交通、城管等多部门积极配合,勠力同心成立工作组,并派专人进驻肖家河综治维稳中心统筹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入户调研。在工作组的指导下,由派出所打前锋,带领工作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调研,了解住户需求,讲解私拉电线危害,普及电动车充电桩的功能使用,让宣传标志发挥实效,更为充电设备的设置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统一调度,依法治理。工作组多次联合执法进行巡查、夜查,对乱拉充电线的居民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者予以警告处罚,没收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辆及物品,并拆除巷道中彩钢板房,整治“三合一”场所,封闭各巷道入口,禁止电动车进入巷道,全力保障居民安全。四是细化方案,快速落实。包括确定充电桩供应公司,18个巷道口U字型栏的安装,6个合理充电点位的选定,80多根充电桩、近400个插座的确定安装,最后在肖家河地区实现了同时容纳600多台电动车充电的效果。

  经过半年多的提升改造,在海淀镇和供电所的帮助支持下,在各部门下沉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巷道里不仅看不到充电线,就连塑料瓶、泡沫板、废报纸等易燃品也很难进入大家的视线。消除了电瓶车的充电火患,小区的秩序环境也大为好转。“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发挥出1+1远远大于2的实效!

编辑: 刘拓拓

北京海淀多措并举消除平房区电动车充电火患

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肖家河社区户籍人口290户,外来人口却将近1万人,比例严重倒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