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两区”的设立是北京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重大战略机遇。所谓“两区”,是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截至2020年9月已累计推出403项试点举措,形成122项全国首创的突破性政策和创新制度安排,累计向全国推广6批创新经验。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三天后,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记者12日从2021年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自从去年9月28日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紧迅速成立“两区”建设工作专班,聚焦国际金融、商务服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领域,紧锣密鼓推进“两区”建设。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对外开放的北京样板”要求,朝阳区围绕“两区”建设,开发了“三单”信息化管理系统,即政策、空间、企业清单。

  在政策清单方面,朝阳区对标对表251项市级清单,由区领导带队,深入走访了一批跨国总部、国际金融、跨境贸易类的重点企业,以市场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国际人才、金融资本、跨境消费、国际创新协同等几大领域,形成第一批60项重点政策突破清单。

  项目清单方面,朝阳区围绕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选取的175家企业建立招商机制;储备目标企业100余个,其中,外资企业占比超六成。

  空间方面,朝阳区目前已梳理商务楼宇空间项目130余个,可租售面积330余万平方米,在建项目30余个,将释放建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

  引资有清单,行动有方案。朝阳区结合区域功能和特色优势,制定了《朝阳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工作方案》《朝阳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实施方案》、《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服务贸易创新试验区专题方案》等一整套行动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去年1-10月份,北京市朝阳区实际利用外资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占全市33.9%,增速较1-9月大幅提升14.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正增长,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朝阳区还建设了三大平台,服务入驻企业、项目和人才,提升国际化能级。

  去年7月,朝阳区启动北京市首个一站式人才发展服务平台,整合了19家职能部门的120项服务项目,涵盖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久居留推荐,人才评审认定、引进落户等42项受理事项,外国专家来华邀请、涉外婚姻登记、子女入学等64项咨询事项,以及14项支持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咨询事项,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门受理”。

  10月底,依托一站式人才发展服务平台,朝阳区又启动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CBD国际人才港,在CBD区域内试点推进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优化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政策机制等。

  截至目前,CBD国际人才港共服务国际人才和服务机构210余人次,其中,受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相关事项140余笔,提供各类咨询70余次。国际人才和相关服务机构还通过“12345”热线对CBD国际人才港的设立和提供的服务表示肯定。

  11月20日,北京自贸试验区朝阳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围绕自贸试验区内各类企业的需求,设置了金融创新案例、服务贸易撮合、活动荟、政策资讯四大板块内容。平台实时更新金融机构关于自贸试验区创新案例,第一时间对接企业诉求。目前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11家,对接企业需求56项。

  11月24日,第三个平台,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揭牌。该平台旨在引入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孵化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形成科技创新集群。目前,高瓴、红杉、卡奥斯、创业邦已分别建成高成长中心,已有21个项目和3家服务机构入驻,为优质创投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培育优秀创新项目,助力首都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