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7.4%

2018-06-05 09:27: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7.4%

  本报记者 陈雪柠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本市服务业更加注重减量集约发展。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8个百分点,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

  “在运行稳健的同时,本市服务业呈现出结构优、动能新、质量高、潜力足的特点。”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文创产业增长近两成

  从区域发展看,本市“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减量集约发展成果已初步显现。

  据统计,一季度,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和占全市的比重同比都出现回落,而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组成的“多点”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保持10%以上增长,占全市的比重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增速为10%,同比大幅增长9.6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好。一季度,这3个行业企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3%、6.3%和11.3%,增速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在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本市高端产业发展不断加速。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收入2121亿元,同比增长18.5%;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3810.1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上年同期8.7个百分点。

  751时尚设计广场、768创意产业园、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西店记忆文创小镇……如今,老旧厂房改造的文创园,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北京经验”。

  9成新设企业为三产

  新增市场主体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市工商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本市新设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比达到93.9%,日均新设企业接近400个。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新增企业占比超5成,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随着“互联网+”战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服务业动能转换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已经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互联网科技企业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趋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6%和20.1%,分别高于上年同期7.1个和12.1个百分点。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效果十分明显,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4.9%,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服务消费规模超3千亿元

  服务消费市场供给的快速增长,促进消费质量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服务性消费市场规模达到3229.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信息、教育、生活服务等领域服务性消费增长迅速,增速分别为17.7%、14.5%和16.5%。相关负责人认为,服务消费市场的发展,为居民提升消费品质、享受高质量生活提供了保障。

  随着去年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的落地施行,一季度,服务业扩大开放6大重点领域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实现收入2651.5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6大领域收入整体增速15.2个百分点。除科技领域外,其他5大领域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信息领域和文化教育领域企业收入增速在25%以上。

  “北京服务业发展仍有巨大潜力。”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北京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有所提高,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信息服务业对投资的吸引力不断加大,行业发展后劲较足。一季度,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倍。

编辑: 郑皓月

北京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7.4%

北京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7.4%,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收入2121亿元,同比增长18.5%;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3810.1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上年同期8.7个百分点。随着去年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的落地施行,一季度,服务业扩大开放6大重点领域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实现收入2651.5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6大领域收入整体增速15.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