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部长通道”:听听部长们怎么说?

2017-03-04 09:20:00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二、三线城市航班将疏解至津冀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商务部部长钟山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在3月3日政协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北门再度成为部长“发布厅”。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分别就教育均等化、中医药法以及北京新机场建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民众对学区房不满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3月3日表示,要想解决择校热、天价学区房的问题,让孩子们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就要推进教育均等化。“多校划片三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第三方机构调研100多万学生,满意率达97%”。

  他说,还将继续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做好学区化管理,做好中学小学一体化教育资源均衡化管理;要均等化配置教育资源。“如果要享受家门口的优质资源,唯一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比如择校和学区房的问题,老百姓不满意,原因就是教育资源不均衡”。

  对于热播的《诗词大会》,陈宝生表示,《诗词大会》激起了老百姓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很多人看了节目之后,激活了自己的诗词记忆,激起了人民群众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他说,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融会交流过程中,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中国人的“重心”就会发生飘移。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需要建设教材体系,需要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按照各个学段特点选择合适内容。“像国画、书法、中医药、武术、太极都可以进入教材”。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放开社会力量 鼓励支持民间合法收藏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让文物“活”起来是“十三五”国家文物局的重要任务之一。要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充分利用文物资源,特别是放开社会力量进入到这个领域,鼓励和支持规范民间合法收藏。

  刘玉珠说,让文物“活”起来需要从文物资源的各个方面:从考古到考古文物的修复,一直到博物馆等方面要深挖,要让众多的文物资源向社会开放,要让广大的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这几年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近6000万件可移动文物,已经逐步向社会开放,今年还会有新的政策出来”。同时还要利用提升现有渠道,特别是现有的4692座博物馆,要在“怎样使博物馆转型、能够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方面下大力气”。

  刘玉珠还表示,在文物市场方面,要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特别是在文物资源的利用和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方面,放开社会力量进入到这个领域中。

  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中医药法》配套文件 7月1日前出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目前《中医药法》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争取在7月1日实施前出台。

  对于如何加强中医药青年人才培养的问题,王国强表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问题是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这些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一是高层人才的培养,发挥这些领军人才、国医大师的带头作用,还举办了关于中医药传承优秀人才的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更重要的,针对基层人才的缺乏,各省区市也都进行了基层医生相关技术培训”。

  关于《中医药法》的实施,王国强说,首先要做好面向社会和民众的普法宣传,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问题进行释法和解读。同时抓好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培训,真正要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还要抓好配套文件、规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目前正在抓紧调查研究,争取在7月1日实施前出台”。

  商务部部长钟山

  中国外贸发展 从扩量转变为提质

  3月3日,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进行了就任以来的“首秀”。他表示,中国的外贸发展方式必须调整,要从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提高。

  第一次和媒体见面的钟山表示,“作为商务部长,对我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会加倍努力,我的使命就是为党和国家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商务事宜服务。下一步,我重要的任务是推动商务事业有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对于现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他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是好的,外贸是拉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所说的“三驾马车”,外贸就是这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外贸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我们将不断地巩固贸易大国的地位,推动贸易强国的进程。”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

  航班延误天气系主因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针对北京新机场建设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北京新老机场为主轴,优化天津和石家庄机场功能定位,实现京津冀机场群功能定位差异化运营,解决目前“北京吃不下,天津吃不饱,石家庄吃不着”的问题。

  冯正霖说,未来将打造3个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包括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北京新机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对于提升北京国际大都市功能,更重要的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国家航空枢纽建设,都有巨大推动作用,同时也会为老百姓出行创造更好条件。

  “现在,北京首都机场高峰期飞机平均起降架次达到49秒一架。”冯正霖说,北京航空时刻非常紧张,目前国外航线很难申请到北京落地,各方面的资源保障能力都到了“天花板”。北京新机场和首都机场功能定位为国际航空“双枢纽”,各自独立经营,适度规模竞争。目前已明确,未来首都机场以星空联盟航空公司为主运营,北京新机场则以天合联盟航空公司为主运营。

  此外,北京新机场建设还将与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形成差异化功能定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机场定位打造为国际运输枢纽和国际货运物流中心,石家庄机场定位打造为区域枢纽和大众化航空市场,主要是低成本航空运营。未来将调整航线结构和航班分配,打造机场群立体交通,与轨道交通和城际交通相连。未来天津机场旅客通过高速铁路到京仅需30分钟”。

  冯正霖说,未来通过功能定位差异化运营,将把二、三线城市飞北京航线疏解到天津、河北,提高北京国际航线承载能力,有力打造北京国际航空枢纽,“到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就会看到效果”。

  同时对于航班准点率的问题,冯正林坦承:“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但我们在努力改。”他说,去年影响航班正常的因素中,天气已成为主要因素,由2015年的29.5%上升到56%,航空公司和空管系统影响已分别下降到10%以下。

  冯正霖说,去年在航班增长量最大、航线密度增幅最大、航空条件最为复杂的情况下,航班正常率达到76.4%,比2015年提升8.4%,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但还有空间可挖。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推动“一带一路”华商协作网

  针对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华人华侨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裘援平说,今年,国务院侨办将召开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大会,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华商协作网,跨境电商的合作联盟和示范基地。准备建设沿线的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以及信息发布平台,为海外的华侨华人参与其中提供信息服务和对接的载体。并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招商引资引质平台,去支持和推动一些重点华商项目的落实,带动更多的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外,还将实施双语人才的培训计划,培养更多的双语人才,支持建立海外、“一带一路”沿线的华文媒体协作网,争取在推动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加大合作宣传的力度。

  裘援平还表示,海外的华侨华人具备的最主要的优势之一就是学贯中西、融通中外,是连接中国和世界最好的纽带。“他们懂得应该怎么样说双方所都能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能够更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一个更真实的中国”。(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王歧丰 新华社供图)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部长通道;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