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多位部长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2017-03-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拉开帷幕,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也正式开启。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商务部等部门的“一把手”昨天(3日)就各自领域的热点问题回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2017-3-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部长通道”,是媒体习惯的叫法。这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长度不过100多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也是近年来新闻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

  3号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经过这条通道。关于“教育资源均等化”的提问,陈宝生表示,为抑制择校热、学区房等问题,3年前推行的“多校划片”,超过87%的受调查者表示满意。教育部将通过三项措施推动教育资源均衡:一项措施,就是集团化办学,还有一个就是学区化管理,中学小学连线进行,但最重要的是均衡配置资源。这个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能够大大缓解。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用好文物要在“活”字上下功夫,文物资源要向社会开放,让公众接触:我们包括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近6000万件可移动文物,已经在逐步地向社会开放,应该说是迈出了比较大的步子。今年我们还会有新的政策出来。第二个呢,就是我们现在有4692座博物馆,怎么样能使博物馆的展陈能够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这个方面,还要下大力气。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一出现,就被记者关于民航准点率的问题“包围”。他说,去年我国航班正常率比上一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因空管原因造成的不正常率下降:在我们民航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守三条底线:第一是飞行安全,第二是廉政安全,第三是真情服务。在我们的真情服务底线中,首先的就是能够以提升航班正常率为我们的牵引指标,带动服务品质的提升。因为航班正常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多种因素构成的,去年我们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76.4%。应该讲,这个百分比还是来之不易的。

  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首次亮相“部长通道”,备受关注。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外贸是拉动国家经济的重要力量,是三驾马车之一,对外贸易的发展未来将起到更加关键的作用:我认为,我们必须调整,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推动贸易强国的进程,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再做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部长通道;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