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9日消息(记者李建飞 通讯员田雨)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群众维护。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任务。云南麻栗坡铁厂边境派出所董渡警务室结合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语言特点,推出多语种法治宣传模式,增强边境地区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

云南麻栗坡铁厂边境派出所董渡警务室警务人员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总网记者 李建飞摄)

麻栗坡铁厂边境派出所董渡警务区常年居住着有多民族群众,受民族、文化和区域等多方面影响,与多民族群众语言沟通成了影响董渡警务室警务人员的一大障碍。

“我们组建一个多语种法治宣传小分队,小分队主要在边境地区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由民警、辅警和群众组成,主要有苗语法治宣传员、仡佬语法治宣传员、壮语法治宣传员和普通话法治宣传员多种语种人员。”董渡警务室警长许安永介绍说到。

“随便进出边境线是违法的,更不能从边境小道带其他人员进入我们国家,遇到有人从国外到我们中国来,要及时说给我们派出所;晚上睡觉、外出要锁好自己家的门窗,把水、电、气都关了,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只要说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只要陌生人说你中奖叫你汇款的,微信上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千万不要打开,这是都是骗子。”这些是多语种普法宣传小分队成员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小分队白天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每月固定一个晚上在各村小组开展“法治夜校”,利用村民小组会议,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采取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形式,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犯罪形式和典型案例向辖区群众做详细的讲解。

“警务室针对我们村委会不通民族的群众,分别用苗语、壮语和仡佬族进行法治宣传,这个普法形式很接地气,彻底解决了语言不通、沟通不畅的问题。”铁厂乡董渡村委会总支部书记徐昌均说到。

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麻栗坡铁厂边境派出所董渡警务室多语种法治宣传小分队通过消除语言的障碍、零距离接触的方式,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法律,将法律记在心中,引导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据统计,自多语种法治宣传小分队成立以来,小组成员的足迹走遍警务区每片土地,开展“法治夜校”23场次,利用街天开展法治宣传17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通过他们的努力,今年以来,这个警务区未发生群众被电信诈骗被盗、未有群众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有效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边境地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