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一片创新的天地

2017-04-28 10:06:00来源:央广网
  “文化自信”是科技创新的“激励石”

  一年以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大的景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依然印象深刻。“总书记说,不论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让我们倍感自豪。”

  2016年8月,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经过为期约4个月的在轨测试后,已交付用户开展科学实验任务。2016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里提到:“‘墨子号’飞向太空。”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支持下建设的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络“京沪干线”全线贯通。“京沪干线”全长2000余公里,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合肥等地,可为沿线城市间的金融机构、政府及国家安全部门提供高速、高安全等级的信息传输保障。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3月题为“量子飞跃”的封面文章中称“没有一个量子网络比中国建成的‘京沪干线’更具雄心。”

  这是一年以来潘建伟团队做成的两件大事。潘建伟说,过去我们在科研领域常常追随者和模仿者,量子信息是一个全新的学科,我们必须学会领跑者和引领者。

  今年2月,“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星的天地链路接通,这标志着世界首个天地一体、具备覆盖我国全境能力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已初具雏形。

  在中科大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中科大教授、中科院院士杜江峰说,一年来,他们围绕出国际一流成果、育国际一流人才、建国际一流科学研究平台、促国际一流民族科学仪器产业发展的目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时间最优量子控制,在力探测磁共振方向持续产出多项国际引领水平的研究成果,自主开发了一系列针对前沿科学和市场需求的量子仪器和量子测控设备

  中国在量子领域的飞速发展正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合肥造”高科技硕果累累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考察期间走进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点赞合肥的智能语音、新材料、智慧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产业。过去的一年,这些“合肥造”高科技企业如何书写传奇?  

  你是否还记得机器人“晓曼”?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大先研院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展时,一个圆头圆脑的机器人说:“总书记您好,我是晓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我也很高兴能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如今,机器人“晓曼”在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之后,已经正式上岗。

  一年来,科大讯飞在核心技术上突破明显,去年5月,科大讯飞获得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冠军,这是科大讯飞在该项赛事上十一连冠,科大讯飞在全球人工智能比赛中也获得第一名。去年9月,在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上,科大讯飞首次参赛便包揽该项赛事全部3个项目的冠军。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超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78%。

  未来,科大讯飞将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努力打造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

  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章晓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幸作为合肥科技创业公司代表之一,向总书记介绍我们的创新产品,聆听教诲,非常激动,让我们信心倍增,将总书记的教诲落到实处,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立足本职,加快创新,敢于主动参与全球竞争。

  广为人熟知的小米手环就是这家企业设计研发的。   

  2016年,在全球智能可穿戴行业剧烈的市场动荡情况下,华米科技当年销售逆势强劲增长,其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超过1600万台,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人民币。根据近期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可穿戴市场报告显示,小米手环已经战胜苹果,这家成立仅两年就成为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智能可穿戴厂商,新发售的运动手表上市三个月即斩获10万只的销量。华米科技还将积极布局大健康生态,日前,被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确定为首批长三角健康服务业示范培育企业。

  以“六有”大学生的名义 向总书记看齐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到自习室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他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一年过去了,回想起当天的场景,大家依然心潮澎湃。

  中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吴茂乾告诉记者,6年前总书记来科大他读大四,正准备去宁夏支教,当时总书记说“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去年,他跟总书记表示,希望将科学与人文结合,将新媒体技术应用到科学传播中,丰富中小学理科教学的形式,也让西部学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吴茂乾说,一年的时间他和他的团队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发出“火花学院”科技教育项目,为中小学科学教育助一臂之力。

  中科大自动化系国防生刘畅说,一年来,她顺利通过军事职业基础素质考核,并确定了以后的研究方向。未来,她将在新型飞行器领域有所作为,为国防事业作贡献。

  化学与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潘磊同学表示,这一年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直影响和激励着我们。潘磊还清晰记得当天闻讯而来欢送总书记的同学们有几千人,排满道路的两旁,总书记冒着雨与大家一一握手,雨水打湿了他的衣服和鞋子,一位站在后排的女同学努力地把手向前伸,总书记看见后特别探身与她握手,大家齐唱校歌《永恒的东风》。“那时我们唱着校歌,句句歌词汇聚起来就是一种承诺。”

  一年来,中科大有1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创历史新高,与清华大学并列全国第二。为培养国家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中科大今年2月入选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记者 徐秋韵)

  

编辑: 鲍玉婵

合肥:一片创新的天地

一年以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大的景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依然印象深刻。“总书记说,不论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让我们倍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