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寨去年脱贫4729户18288人 今年将再脱贫2.8万人左右

2017-04-19 09:54:00来源:中安在线

  “总书记视察金寨,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干劲儿,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副局长赵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从金寨县委了解到,2016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努力,该县脱贫4729户18288人,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脱贫人口预计达到2.8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降到6.5%以下;计划到2018年基本完成71个贫困村出列, 2019年,实现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巩固提高,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

  花石乡集成式光伏扶贫网架式电站。该光伏电站建设成本218万元,总装机容量273.6KW,占地十余亩,年发电量可达28万度,年均收益约28万元。

  “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4月24日视察金寨老区时提出的期许和要求。

  一年来,该县相继出台了35个支持脱贫攻坚工作配套方案,对贫困户在特色农业、光伏、旅游、易地搬迁、电商、就业、教育、健康、生态保护、社会兜底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对贫困村在农村道路畅通、水利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村集体经济、农村信息化建设、乡风文明、强基固本、金融支持、社会帮扶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以光伏推动脱贫为例。2016年,该县先后在全县7803户贫困户建成了3KW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在218个村建成60KW村集体集中式光伏电站,实现了每个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每个村年增收6万元以上。

  该县还创新推出“集成式光伏电站+贫困户”扶贫模式,分乡镇建成1.5万千瓦集成式光伏电站,扶贫收益按照贫困程度虚拟分配到户。启动实施村级光伏电站扩容工程,将全县218个村级光伏电站从60千瓦扩建至100千瓦。

编辑: 徐鹏

金寨县今年将再脱贫2.8万人左右

“总书记视察金寨,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干劲儿,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该县还创新推出“集成式光伏电站+贫困户”扶贫模式,分乡镇建成1.5万千瓦集成式光伏电站,扶贫收益按照贫困程度虚拟分配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