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电商助力安徽霍邱脱贫攻坚

2017-06-12 09:58: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安徽新闻6月10日电 “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9日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政府、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相互交流电商发展经验,同时也为霍邱县电商扶贫工作出谋划策。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军说,如今,中国网民规模超过总人口半数,移动需求成为主流。随着老百姓生活品味的提升,以及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热,农产品零售和生鲜电商(生鲜产品电子商务)前景广阔。

  张建军介绍,当前霍邱县电商扶贫重点是要给政策空间,培训、信贷、基础设施投资要有配套。同时,提升电商扶贫的认识与实践能力,电商扶贫的四个层次因地制宜,要以人才为切入点,这是当前最大的瓶颈。

  霍邱县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中游南岸,是中国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中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时也是皖北三市七县重点扶持县。2016年,霍邱县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霍邱县委书记刘胜说,近年来,霍邱立足县情、民情、网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把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新举措。

  “我们公司是霍邱县招商引资重点单位。”在安徽省霍邱县霍邱农事服务中心,天禾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徐晓浪告诉记者,去年5月,天禾集团一站式农业服务线下实体——霍邱农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霍邱农事服务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设有农资农机采购、农业作业服务、金融保险、粮食订单服务、政策咨询、注册开户服务共6个窗口。徐晓浪介绍,窗口服务涵盖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可为粮食种植户等农业生产服务主体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服务。

  记者还观察到,整个大厅内随处可以扫二维码,登录天禾农服大管家微信公众号和天禾农丰宝APP。天禾集团子公司安徽天禾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霍邱农事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潘中杰介绍,通过平台,农户、商家即可及时了解涉农政策补贴,也可迅速得到各种服务信息。线下线上一体化建设,互补性整合,形成“农业+互联网”的产业价值链。

  当日,记者还参观了霍邱县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在展示厅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不仅有本地产品香米,还有秋葵、生态甲鱼、麻黄鸡蛋等霍邱土特产品,更有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传统柳编工艺品。

  据了解,霍邱电商县级服务中心于2016年建成,农村淘宝、邮乐购等电商服务站点已实现村级全覆盖,目前霍邱县农村淘宝订单数和交易额已位居安徽省前列,有50余家企业入驻电商创业园,带动就业创业近万人。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农村电商;霍邱;脱贫攻坚

农村电商助力安徽霍邱脱贫攻坚

中新网安徽新闻6月10日电 “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9日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政府、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相互交流电商发展经验,同时也为霍邱县电商扶贫工作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