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农村电商2.0”

2017-05-23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电商被很多人看做是一片充满了机遇的蓝海。有机构预测,2018年农村电商市场有望达到1.2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左右。许多农户,甚至是整个村庄借着农村电商的翅膀实现了脱贫致富。

  不过,随着消费者要求的不断提升,农村电商的发展也遇到了种种问题。这就催生了“农村电商2.0”。到底什么是农村电商2.0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解读:

  孙立武:当工业1.0搭载着历史的车轮,逐渐经历2.0、3.0并即将向4.0迈进的同时,带给我们的何止是震撼,包括对现有生产系统以及物流系统的冲击和带动,甚至带来的全新的业务模式,足以让世界进入全新的时代。

  而这其中的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业的互联网化,说起互联网+,这几年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臣,而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升级,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也正在由1.0向2.0迈进,2.0使网络从以门户、社区、搜索这些“集约型服务”为中心,转移到以独立自我为中心,围绕独立个体的需求开发技术、设计新的服务与商业模式。

  互联网+电商元素融入各行各业。近年来,以电商巨头为首的农村淘宝、京东等的推进,在大范围内建立了许多农村电商站点,成就了“遍寻经济发展路,农村发展有电商”的美誉,毋庸置疑,农村电商的发展给农村经济带来的功效是一目了然的。

  新农民陆续”触电”,带来的不仅仅是农产品销售顺畅度的提升,同时打造了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双向流通格局,精准扶贫和盘活农村经济更是功在千秋。

  说起农村电商的发展,盲目追求数量,有名无实,鱼龙混杂,秩序混乱等等各种质疑声音也是此起彼伏。在消费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如果搭载上电商2.0这趟快车,真的值得农村电商参与和经营者好好思考。

  农村电商人才如何培养?农业标准化如何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如何落地?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如何搭建?这一系列问题将成为农产品如何能够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的关键所在。

  比如,几年前,安徽绩溪县就推出了“互联网定制私人农场”项目,整合资金和土地,通过网上预约,对农户手中“散地”的土地租用权进行认购。投资者可以获得农场一年四季的无公害蔬菜供应等待遇。农民手中的“散地”通过电商平台集聚起来,直接对接市场需求,产生规模效应,这就是所谓订单农业,而订单农业的优势就在于充分适应市场需要,避免盲目生产,实现以销定产,将有效的避免时常冲刺农民脆弱内心的滞销现象。

  当有效的销售方式已经确立,决定产品长久收益的关键所在就是产品的品质了,这是决定销量的关键所在,并且当品质慢慢向品牌迈进的时候,带来的效益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在农村电商紧跟2.0时代的同时,外部基础设施、人才培养体系、监管体系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等外部环境更需要地方有关部门来构建。

  当舞台搭建起来,农村电商人就可以闪亮登场了,紧接着农村电商2.0的精品大剧也将鸣锣开演了。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电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