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链路数字货运平台路歌的运营主体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路歌”)正式递交招股书,计划登陆港交所主板。

据路歌方面介绍,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路歌在数字货运行业一直担当着“拓荒者”的角色。与很多盲目根据市场热点转变战略的公司不同,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专业的创始人冯雷,在通过信息技术优化物流行业运营模式、提升运转效率的战略发展方向上有着自己的坚持,凭籍对行业的深刻洞察和技术的不断探索,持续向客户提供行业领先并不断升级的数字解决方案,引领行业数字化变革。

2014年开始,路歌聚合技术等优势资源,推出中国第一个货车司机线上社区“卡友地带”,推出基于生态系统并赋能予生态系统所有参与方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引领行业创新。

灼识咨询研究数据显示,以交易额计,我国公路货运生态圈的总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7.2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5万亿元,活跃其中的包括物流公司及货主企业等托运方、运力组织方、货车司机、其他相关服务商,对应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公路物流生态圈。

7年以来,卡友地带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货车司机职业社区和物流行业职业社区。截至2021年6月30日,路歌拥有超过250万注册司机用户,平台注册的月均活跃用户数达到25万。2018年至2021年6月底,月均在线问询约20,500次,其中88.2%最终得到解决。另据灼识咨询的调查数据,路歌数字货运业务和卡友地带在均获得行业最高的NPS(净推荐值),显示出强大的品牌力与客户满意度。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卡友地带不仅巩固了路歌的品牌形象,形成了个性化品牌IP,其带来的充沛流量也为数字货运平台提供了稳定高效的运力支持。据招股书数据,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卡友地带社区的司机在路歌的数字货运业务中累积完成了近660万笔订单,对应线上GTV约为260亿元。同样基于这一流量效应,叠加全链路数字货运业务应用场景,路歌推出了为货车司机提供囊括货车购置、维修保养、保险、二手货车处置等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性卡加解决方案。

据招股书数据,路歌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2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7亿元,业务成长性良好。2018年至2020年毛利分别约为1.37亿元、2.12亿元、3.01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0年净利润261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90万元,同比增长10倍,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20年,中国货车销售及后市场服务的市场规模达到了近3.3万亿元,其中货车销售市场规模为8,683亿元、卡车轮胎市场规模为5,755亿元、卡车保养市场规模为5,674亿元及卡车保险市场规模为5,322亿元。

路歌认为,依托于上百万高忠诚度的货车司机用户基础,路歌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货车后市场服务平台,展现出可观的增长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另据其介绍,近年来,路歌在区块链、大数据、智能驾驶方面均有前瞻性布局。路歌是区块链相关技术领域创新的领先企业之一,在IIPRdaily联合incoPat发布的“2017年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前100名)”中居第65位,路歌是榜单上唯一一家物流公司。与此同时,路歌积极运用大数据相关技术赋能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与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此外,路歌与合作伙伴共同在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在货车主动安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于2020年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协会颁发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