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灵活就业成了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灵活就业人员不断增加,规模约2亿人。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崛起,催生了许多新的就业岗位和形态,特别是数字经济催生下的就业模式,打开了灵活就业的新空间。从直播带货到线上授课,从网约配送员到网约车驾驶员,从在线医生到“捏脸师”……这些新就业形态,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灵活就业岗位,也为稳就业注入了活水,成为就业的“蓄水池”与“缓冲器”。

当下的年轻人,大都追求契合兴趣、匹配专业技能的工作,喜欢享受工作中的自主性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性,对过去的“一职定终身”兴趣减弱。选择积极灵活的就业方式,反映出当代年轻人的朝气和拼劲,勇于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敢于去为自己负责任。

灵活就业,全社会、各行业既要当好灵活就业的“引导员”,也要当好灵活就业的“中间人”,通过政策宣讲、专题培训、选树典型、参观学习等方式,进一步营造全民了解、关心、参与灵活就业的浓厚氛围,支持和扶持年轻人大胆选择灵活就业,让年轻人在新的就业形态中放手一搏,获得更稳定、有品味的生活,提高就业质量,实现人生价值。

灵活就业,有着不同的要求,并非是“插根扁担都能开花”。政府、企业、社会保障等部门都要有“扶上马,送全程”的意识和责任,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特点,提升差异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做好政策指引、路径设计和技能培训,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畅通维权解纷通道,构建灵活就业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体系,解决好融资、场地、项目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才能让年轻人的灵活就业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阳光。(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林伟)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