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2年考研国家线公布。相较往年,今年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分数线普遍大幅度上涨。与2021年相比,A区学硕历史学、艺术学甚至上涨15分。有考生感叹,今年“400分以上都不算高分”。

一方面,分数线的提高与考试报名人数增加有一定关系。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457万人,比2021年增长80万人。而自2016年起,这个数字始终保持高增长趋势。另一方面,上涨的分数并不意味着考生质量的必然提升。虽说分数是衡量学识、考量人才的一个重要维度,但并不是唯一的维度。面对分数越来越高的考生,高校在选拔人才时,更应该对其研究能力、学识水平、品德素养等进行全面、科学、有效的评估,特别是在复试环节,要做到严格把关,避免唯分数论。

近几年,研究生大规模扩招。为了提升培养质量,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措施。只是,无论招生规模如何、考生分数如何,学校都必须把研究生培养质量放在突出位置,真正发挥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功能。只有全面把好录取关和培养关,才能真正保证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研究生学位的“含金量”。

应该看到,不少考生为了延缓就业压力选择报考研究生,把“深造”作为就业市场中的一块“敲门砖”。同时,就业市场上的学历歧视、学历“高消费”等现象也加剧了很多学生的研考焦虑。对此,高校的严格选拔和培养,就业市场需求的更加理性和合理,如此双管齐下方可避免考研沦为一场焦虑的“分数游戏”。(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