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许梦宇摄)

央广网合肥12月15日消息(记者徐秋韵)12月14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徽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和《安徽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下称《办法》和《条例》)。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条例》是全国首部省级层面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地方法规。

安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总体部署,按照急用先行、回应关切、务实管用的原则和立法总体安排,于今年5月份在全国率先开展自建房屋立法。短短6个月内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决定》、《办法》和《条例》。

安徽省住建厅副厅长方廷勇表示,安徽省自建房屋总量大,部分房屋存在结构不合理、随意加层、违规改造等安全隐患,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城中村”、城市郊区等区域问题突出。同时,现行法律法规多是对房屋建设过程进行规范,缺乏对房屋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自建房屋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是自建房屋使用,因此规范自建房屋所有权人使用行为,才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自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问题。

据悉,《办法》主要是对自建房屋安全排查、安全检测鉴定和安全隐患处置等方面予以明确;《条例》主要是对自建房屋安全责任人的权利义务、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办法》《条例》各自内容侧重点不同,但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了我省自建房屋立法完整体系。

立法中明确了自建房屋检测鉴定主体是自建房屋安全责任人即自建房屋所有权人。规定自建房屋达到或超过设计年限,进行改建、扩建、移位,建筑用途或使用环境改变前,存在较严重的质量缺陷或损伤、变形等情况,经工程检测、设计勘察等专业机构认定其主要承重构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形下需要继续使用,自建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依法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检测鉴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

同时,立法中还规定几种特殊情况下,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对受影响区域的自建房屋开展安全鉴定。自建房屋检测鉴定费用承担主体是自建房屋安全责任人,但对于特殊困难家庭,立法中设定了自建房屋安全救助机制,建立自建房屋安全救助专项资金,用于补助特殊困难家庭的自建房屋安全鉴定和处置等费用。

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屋,立法中明确规定自建房屋安全责任人应当按照自建房屋安全性鉴定报告的处理建议,采取维修、加固、停用、拆除等相应处置措施。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