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18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张士翔)盛夏7月,户外骄阳似火、热浪逼人。弯腰、翻叶、观察、拍照……在宿州埇桥区符离镇符北村的玉米田里,农技人员翟正美正在田间检查病虫害发生情况。

头顶热浪护粮安(央广网发 埇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翟正美是符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高级农艺师,目前她和同事们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全镇玉米、大豆的病虫害监测及防治指导。“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我们这7月下旬降雨量较常年偏多,气温较常年偏高,夏玉米生长中后期甜菜夜蛾、粘虫、玉米螟、棉铃虫及褐斑病、弯孢叶斑病、小斑病、锈病等病虫害较容易发生。”翟正美告诉记者,由于玉米播种时间不同,每个块地苗情不一致,要想摸清全镇田间病虫害的种类和具体的发生情况,每天下地检查病虫情是必不可少的,高温暴晒也成为了家常便饭。

头顶热浪护粮安(央广网发 埇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翟老师,你帮我看看,我这块地的玉米长势咋不太好?”听到农户的喊声,翟正美还没来得及休息,便立刻上前去查看苗情。随后她拔下一棵玉米苗,查看可见叶片数量,详细询问农户播种时间、前期除草等情况,并与农户共同分析玉米苗情差的原因。虽然酷暑难耐,但是对翟正美来说,越是高温天气,越要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排忧解难。

头顶遮阳帽、身穿防晒服,烈日下,翟正美的脸已经被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流了下来,落在防晒服上。“入夏以来,我们几乎每天都是这样,下地不到半小时,头发、衣服就湿透了。”翟正美一边喝水,一边笑着对记者说,“天气是热了点,但是通过实地观察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玉米、大豆的长势,实时掌握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还能及时给农户提供植保技术指导,所以这点辛苦不算什么。酷暑抵挡不了农技人员热情,翟正美说完把防晒服的袖子拉长了一点,擦了擦流到眼睛里的汗水,又弯腰忙乎了起来……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