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5日消息(记者鲍玉婵通讯员王蔚蔚)近日,一款清洁消杀机器人进驻安徽创新馆加入“保洁”行列,助力馆内疫情防控工作。这款来自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HRG合肥研究院”)的机器人不仅扫地、擦地、吸尘、消毒“一肩挑”,自主导航、智能避障、自主返桩充电等技能也是“满格”。

清洁消杀机器人 央广网发 合肥经开区供图

在科技感十足的安徽创新馆内,记者看到“方头方脑”的白色清洁消杀机器人,在行进过程中前方两个圆形超细纤维软毛滚刷不停转动着,所经之处地面被清洁如新。与此同时,其头顶上方携带的圆柱形装置,不断喷出超干雾化的消毒药水。工作中的“清洁能手”,也吸引了现场不少粉丝的围观。

“我们使用激光SLAM和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让机器人实现高精地图建立、自主消毒清洁路径规划以及智能避障,可应用于商业和工业场景的地面清洁和立体空间消毒。”HRG合肥研究院培育企业——合肥哈工澳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澳汀”)CTO赵子建介绍说。

智能无人清洁是这款机器人的一大特色。“只需要提前设定时间和清扫区域,机器人可以在每天早上游客来访前,进行自动清扫和消杀,确保开馆后的环境安全卫生。”赵子建表示,基本上七天进行一次垃圾清理即可,人工干预较少,即便遇到低电量它也能自主返桩充电,有效做到长时间续航。同时,云平台管理可以让工作人员通过APP实时监控机器人工作状态,察看清洁消毒报告。据介绍,这款机器人今年5月推出,采用单通道式超声雾化装置,实现立体化喷雾效果,喷雾流量高达2-3L/h,立体消毒范围能够达到5000m3/h及以上,气溶胶雾化可有效杀灭空气中漂浮的致病细菌和微生物。

面对疫情防控应用场景新需求,HRG合肥研究院充分发挥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及物联网等领域技术积累,开发出一批消毒、清洁、精准测温等产品,包括智慧园区疫情管控平台、无人消杀测温机器人、智能门磁等,以硬核科技助力疫情防控。作为聚焦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该研究院已转化及培育科技企业70余家,包括规上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

编辑:徐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