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6月24日消息(记者徐鹏)6月24日,合肥高新区召开贯彻落实《“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新闻通气会,提出将实施”六大工程“,全力推动“科大硅谷”建设,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预计到2025 年,“科大硅谷”将汇聚中国科大和国内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

日前,安徽省政府印发的《“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合肥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总占地8.22平方公里,其中,“科大硅谷”核心区、高新园、“讯飞小镇”均位于合肥高新区,共占地7.396平方公里,占“科大硅谷”总面积近九成。为了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方案》表示,“科大硅谷”要成为引领未来的活力之谷。对此,合肥高新区早已在全国高新区率先发布未来产业规划,开展量子科技未来产业培育,并联合中国科大申创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争创国家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探路先锋,打造未来产业科技创新和孵化高地。

“科大硅谷”建设已经吹响冲锋号。《方案》的印发,也为合肥高新区汇聚更多全球创新力量,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提供了新的机遇。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这一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示范工程的建设,合肥高新区将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空间载体建设工程。合肥高新区将加快建设核心区,重点建设“中安创谷”1-6期产业园,打造“科创+产业”集中连片区域。同时,加快推进高新孵化园,形成协同创新的共生环境。高新区还将加快推动“讯飞小镇”,集聚人工智能生态企业,加速构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和研发地标。预计“讯飞小镇”一期项目将于2023年8月底陆续交付使用,2024年上半年完工。高新区还将推动现有平台升级,加速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打造“中国科大”“中科院”创业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的集中区。

实施创新研发机构建设工程。高新区将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建设面向市场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同时支持行业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在高新区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参照华为创新模式,探索设立以中央研究院为中枢的研发体系和高校院所技术跟踪与挖掘机制,与上下游企业建立研发伙伴关系,真正做实“产学研用一体”创新。

高新区将实施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开展高校院所源头技术“淘金”计划,瞄准C9高校、中科院等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开展源头技术精准挖掘和跟踪对接转化,引入一批量子信息、空天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技术项目落地转化。同时全面对接科大赋权试点成果转化项目,推动中国科大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高新区将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加大“高精尖缺”人才招引力度,筹建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站,构建基本覆盖世界主要国家的引才网络。

实施科技金融示范工程,打造“基金丛林”,加快“耐心资本”的设立、引进,支持创投机构加大对重点赛道方向的初创企业的投资力度,并设立“成果转化贷”“中科院创业贷”等特色金融产品

此外高新区还将实施“科大硅谷”发展保障工程,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出台专项政策,不断提升“科大硅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完善“五大教育”版块布局,努力整合国际教育资源,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全市乃至全省国际教育示范区。

预计到2025 年,“科大硅谷”将汇聚中国科大和国内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形成多层次基金体系,基金规模超 2000亿元。同时集聚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等超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成为全国科技体制创新的标杆。

编辑:赵家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