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未来人工智能是成就人

2018-03-12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2018智能建筑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昨天举行的,2018智能建筑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一段央视“提前”播报的新闻,迎得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实际上,央视播报的新闻是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抓到了每个人的声纹特征,然后对他的声音进行模拟,配出的一段视频。

  刷脸验票、无人超市、无人汽车,甚至人工智能还能播报新闻。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未来人工智能会不会替代人类?对此,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并不是取代人,而是成就人。”

  人工智能如何成就人?

  前段时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辅助诊疗机器人正式上线。

  去年9月19日,一个病人住进安徽省立医院。之前他在地市医院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却没有任何效果。病人送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利用人工智能审图、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最终确诊为干燥综合征,建议将这位病人转入风湿免疫科进行治疗。9月23日入院治疗,9月30日病人出院。

  在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看来,“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进步,它代表着人工智能已经赋能医疗。”陈涛说,辨别肺结节中的良性与恶性的点,目前三甲医院影像科的医生只有70%的检出率,也就是有30%的肺结节,尤其是低于五个像素的结节,这些专家是检不出来的。而培养出来一个专家差不多需要七年的时间,而人工智能经过训练,可以达到94.9%的检出率。

  机器人参加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成为医疗领域的第二个示范性的应用。科大讯飞的医疗机器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了53本医学院教科书,200万份脱敏的、真实的电子病历,6000多篇的中英文临床试验结果以及40万的医疗文献及病例的报告。

  2017年的8月,科大讯飞的医疗机器人参加了全国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了456分,排位约在3700名。

  考试的结果表明,人工智能通过学习人类的规则,学习人类的研究后,去参加专业的考试,它能够达到人类甚至超过人类的水平。人们不禁会有这样的隐忧,在万物互联、人机协同的未来,AI会不会替代人类。

  对此,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的10到20年之内,强人工智能不会出现。“未来的人工智能,可以实现人机协同。不是取代人,而是成就人。”

  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城市,会带来什么?

  事实上,人工智能已经在各行各业发挥了赋能作用。在公共安全领域,人工智能在预防电话诈骗领域已经发挥重要作用,安徽的电信诈骗案因此下降了70%。科大讯飞在和北京师范二附中进行的合作中,270名同学在AI+教育精准的支持与辅导下,一个学期语文作文的分数提高了15%。

  城市能不能不拥堵,电梯为什么会排队?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怎么才能让城市变得更智能?据了解,目前科大讯飞已与安徽省内外多个城市签订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长春市、重庆渝北区、洛阳市、新余市、南宁市、常德市、亳州市、芜湖市、淮南市、宿州市、滁州市等。依托科大讯飞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手机、车载和电视三大门户,有效地为各地市提供一体化的综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治理不足、城市管理运行效率低是如今很多城市的“通病”。在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看来,智慧城市的未来即将到来,它可以为解决此类同病提供一条有效的方式。不过,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项庞大且旷日持久的工程,但是陈涛坚信:“未来人工智能会赋能城市,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编辑: 徐秋韵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未来人工智能是成就人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2018智能建筑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昨天举行的,2018智能建筑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一段央视“提前”播报的新闻,迎得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