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征程】安徽创建人文关怀公立示范医院 保障患者、医务人员权益

2018-02-01 08:55:00来源:中安在线

  1月31日,安徽全省创建人文关怀示范医院启动会在合肥举行。作为全国医改试点省份,安徽率先在全国出台医院人文关怀制度文件。文件指出开展人文关怀示范医院创建,打造一批患者满意、医务人员满意、社会满意的人文关怀示范医院。

  近日,安徽省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人文关怀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贯穿医疗服务全程;围绕加强医疗行为的整体观念,努力打造医患共同体,共同应对疾病挑战;与医院内部的专业制度、日常工作、程序流程、服务细节等深度融合,把人文关怀体现在每一项医疗服务过程中,从诊疗、护理、药事、医技、管理、后勤等环节的具体事务逐项做起,不断探索和丰富人文关怀内涵。

  安徽省医院人文关怀制度建设涉及医院、医务人员、患者、社会组织等多维度。文件中,安徽对各级各类公立医院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彰显医德仁心,对待患者做到德术并重,诚信友善;注重慰藉帮助,在诊疗行为中充分理解患者疾苦;保障患者安全,让患者就医时得到最适合的诊疗决策;维护患者权益,保护患者基本权利;加强医患沟通,完善软硬件建设;规范诊疗行为,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关怀医务人员、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等。

  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表示,长期以来,医学人文关怀有所欠缺,患者就医感受和医务人员行医感受满意度较差。最佳的治疗过程应该是医学人文精神和医学科学精神两个路径齐头并进。此次安徽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人文关怀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启动创建人文关怀示范医院活动,旨在一改“重技术”、“轻关怀”的治疗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创建人文关怀示范医院,公立医院要积极开展对终末期疾病病人进行舒缓治疗,提高生命质量。在诊疗行为中加强慰藉和帮助。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等手段提供医疗、医药、医保等政策的即时咨询服务。建立完善患者需求回应制度,探索设立患者(志愿者)服务中心,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陪检、陪护服务。让临终病人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落实出院患者随访制度,了解患者愈后状况,指导患者服药、复诊、康复保健,了解患者满意度情况,并根据患者随访结果,切实改进医院整体服务。

  另外,要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和医院员工的合法权益,重点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医务人员的治疗权和特别干预权不受损害。要对临床一线岗位进行风险和压力评估,加强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和疏导,定期评估医务人员心理压力,缓解医务人员心理负担和工作压力。进一步完善医务人员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保障同工同酬等合法权利,提高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收入水平。

  据悉,2015年安徽省作为全国医改试点省全面启动改革伊始,就在《关于推进公立医院转换机制加强管理改善服务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建立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共同减轻疾病痛苦为落脚点的医院人文关怀制度。”

  2018年,安徽将建立健全医院人文关怀制度作为医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到2020年,全省公立医院基本建成文化认同、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人文关怀制度体系,患者身心疾苦和医务人员身心负担得到显著缓解。

编辑: 汪称

【领航新征程】安徽创建人文关怀公立示范医院 保障患者、医务人员权益

1月31日,安徽全省创建人文关怀示范医院启动会在合肥举行。作为全国医改试点省份,安徽率先在全国出台医院人文关怀制度文件。文件指出开展人文关怀示范医院创建,打造一批患者满意、医务人员满意、社会满意的人文关怀示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