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鞍山:聚力打造人才高地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2018-03-22 16:27:00来源:央广网
   目前,全国各地掀起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热潮,纷纷在转换发展动能,着力创新驱动。与此相呼应,各地也掀起了一波波“抢才大战”。纵观发展态势,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创新驱动实质上依靠的是人才驱动。

  3月15日马鞍山市召开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就新近出台的《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马鞍山市技工大市建设实施方案》、《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进行发布和解读。  

   

马鞍山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

  三箭齐发推进人才兴市

  为推进城市新时代现代化建设,适应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安徽省马鞍山市近日出台了《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马鞍山市第一个专门关于人才发展的统领性文件。

  在今年的3月15日,马鞍山市召开有关《实施意见》情况介绍的新闻发布会上,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尹宗应介绍说,当前,马鞍山市正处在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关键阶段,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发展的新时代新任务,马鞍山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充分吸纳和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打造“人才高地、活力诗城”。全面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开放联动发展“两大战略”,体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位的“三高”要求,实现安徽省委对马鞍山创新发展、开放联动、党的建设“三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迫切需要马鞍山加快构建人才支撑体系。

年轻干部及引进人才座谈会现场

  “三马”工程广罗天下英才

  据介绍,马鞍山实施人才引进的“三马”工程,即高层次人才引进“龙马”工程、青年人才引进“骏马”工程、柔性引进人才“驿马”工程。对引进入选“龙马”工程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引进单位最高500万元的奖补,对人才本人新入选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与此同时,对青年人才即实行普惠制、全覆盖式的补助,比如所有在企业、科研等单位就业或在马鞍山创业的大学生、技能人才,均给予最高5万元的安家补贴。

  马鞍山在大力支持人才引进的同时,也对本土人才尤其是本土中青年人才培育予以高度重视,确保现有人才用得好、留得住,真正实现“提高增量、激活存量、扩大总量”,不能招来了女婿,冷落了儿子,本土优秀人才也将获得支持培养和奖励。尹宗应表示。

马鞍山市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众多青年参加就业招聘

  大力提升人才政策“含金量

  据了解,马鞍山市在人才政策扶持方面,相比周边的城市有着自己特殊的优势,首先,奖补支持力度大,市政财每年斥资3个亿设立人才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对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奖补其次,奖补标准比较高。马鞍山市在人才政策方面的各项奖补金额,与合肥、芜湖等周边同等城市相比不低,并且具有城市特点的差异化优势。

  马鞍山靠大城市、紧邻长三角,往来方便,信息通达,没有大城市的拥堵,也没有偏远城市的闭塞。同时,马鞍山正处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的需求强烈,因而创新创业的机会也很多,是年青人创业的好去处。同时马鞍山连续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城市文明程度高,城里满眼绿色,乡村灵秀俊美。城市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方便,非常适宜居住安家。

清华大学学子在马鞍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广泛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实施意见》中可以明确看出在支持大学生为主体的各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或来马就业方面,马鞍山引进了“骏马”工程着眼于加强人才储备、优化人口素质结构,大力支持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各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或来马就业

  在支持创业方面,对于在鞍山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分阶段给予首担、首贷、首投、首补支持。二是择优扶持一批大学生创业,被扶持大学生可申请首担10万元以内的创业贷款担保,并给予贴息。三是马鞍山市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创业大学生贷款、投资、后补助支持。四是每年遴选20名左右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团队),在3年设立期内每年给予5万元资助。

  在生活保障方面。对在马鞍山自主创业或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引进的中青年高级工及相应层次技能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分别给予博士生5万元、硕士生3万元、“双一流”大学(学科)和“985”“211”高校本科生2万元、其他高校本科生及高级工1万元的安家补贴,或每月1200元、800元、600元、300元的生活补贴。

  科技创新政策出台亮点倍出

  通过政策标题可以看出,马鞍山市创新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也就是说,企业愿意干、政府再支持,县区愿意干、市里再支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而不是高校、院所;从技术研发来讲,突出的高校成果转化,最终要为企业所用。

  据了解,在创新政策出台后,马鞍山将重点在科技创新券科技“小巨人”、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专利资助众创空间、小微企业使投资项目等七个现行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地处长三角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城市群中,进行科技等高对接,重点吸纳了芜湖、合肥、南京等周边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本政策除科技创新团队、重大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建设要一事一议外,2018年将拿出1.57亿元资金,来兑现本次创新政策。仅招引高水平研发机构第一条政策,市政府将给予综合支持3000万元。目前,已下达政策预申报通知,即将全面兑现创新政策。

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掠影

  技工大市建设扶持本土企业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得知,根据安徽省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4号)、马鞍山市政府《关于印发马鞍山市技工大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马政〔2017〕7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马鞍山本地企业可以从技工大市建设中获得以下几类政策扶持:首先是各类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补贴。一是申办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兴产业省级综合竞赛基地,分别给予每个200万元、200万元补助。

  其中,新兴产业省级综合竞赛基地申报成功的,市财政再按省补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补贴。二是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主、副集训基地项目,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支持。三是申办省级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给予每个3000万元支持。其次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补贴、民生工程培训补贴、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补贴、企业举办职业院校补贴、企业高技能人才引进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将分别落实。(图/马宣)

  

编辑: 徐鹏

马鞍山:聚力打造人才高地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3月15日马鞍山市召开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就新近出台的《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马鞍山市技工大市建设实施方案》、《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进行发布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