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265.38万人

2017-08-11 10:26:00来源:央广网

  合肥日报讯目前,我市正在全面推行家庭医生服务,为广大老百姓打造身边的“健康管家”。据悉,我市现已组建3159个家庭医生小组,完成家庭医生签约265.38万人,签约率达到34.07%,其中重点人群133.1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56.95%。

  据介绍,我市正在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人付费工作,建立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财政补助和个人付费相结合的付费机制。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按照每年120元/人标准确定,其中,医保统筹基金承担50元,基本公共卫生基金承担40元,财政专项资金承担10元,个人仅需自费20元。五保户和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个人承担部分全部由区级财政支付,让困难群体免费享受有偿服务。

  去年,我市出台政策,重新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岗位数,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配置1.5人的比例逐步配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并实行县区统一调配使用政策。到2018年底,努力实现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增加一倍的目标,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充分的人员保障。

  据悉,依托家庭医生服务,我市正在打造基层卫生健康管理的“三层网”。其中,健康人群健康教育网,对所有家庭医生签约人群定期健康评估,提供健康教育,开展健康咨询,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高危人群疾病早期筛查干预网,为所有签约人群每年提供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开展血压、血脂、血糖、体质指数动态监测;为0~6岁儿童制定专门疾病筛查服务包;对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面对面健康评估。慢性病社区医疗康复网,对签约慢性病人群提供全程规范化的疾病随访服务,慢性病患者社区用药一次可享受1~12个月的“长处方”服务和延续上级医院处方服务,家庭医生根据需求为他们提供主动服务和上门服务,对高龄老人、长期卧床、疾病康复期病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医疗;家庭医生

合肥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265.38万人

目前,合肥市正在全面推行家庭医生服务,为广大老百姓打造身边的“健康管家”。据悉,我市现已组建3159个家庭医生小组,完成家庭医生签约265.38万人,签约率达到34.07%,其中重点人群133.1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