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食品安全小贴士

央广网

食药监总局发布:碳酸饮料的消费提示

2016-06-22 09:40:00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碳酸饮料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气体的饮料,不包括由发酵法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由于碳酸饮料中富含二氧化碳,可在炎热的夏季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

  一、科学选购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和其它型等几大类,国家标准《碳酸饮料(汽水)》(GB/T10792-2008)中规定果汁型碳酸饮料中果汁含量必须大于2.5%,二氧化碳气容量(20℃)不低于1.5倍。碳酸饮料一旦开封后,二氧化碳会逸出而影响饮料口感,消费者应根据需求选择不同规格的包装产品。

  二、碳酸饮料不能冷冻

  经冷冻后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度降低,会导致大量气体从水中析出,造成容器的压力过大。密闭的容器首先将变形,进而可能导致爆炸并发生危险。

  三、碳酸饮料不可过度饮用

  儿童和青少年是碳酸饮料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由于碳酸饮料一般含有约10%左右的糖分,热量高,经常喝容易造成肥胖,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因此,切不可过度偏好碳酸饮料,尤其是对处于发育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应尽量少饮用碳酸饮料。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碳酸饮料;二氧化碳;夏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再渴也千万别喝这物当心骨折 美味不利于养生

孕期女性本来容易缺钙,过多饮用碳酸饮料不但易引起母亲骨质疏松,还可能影响胎儿的骨骼发育。陈祖辉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指出,卧床者往往由于缺乏运动,钙的吸收能力会比其他人群稍差,若过多饮用碳酸饮料,会免影响矿物质吸收。

2015-12-31 09:15:00

别把汽水当水喝!常喝碳酸饮料当心骨质疏松

陈祖辉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正常人的骨骼中除了含大量钙以外,也含有一定量的磷。孕期女性本来容易缺钙,过多饮用碳酸饮料不但易引起母亲骨质疏松,还可能影响胎儿的骨骼发育。

2015-12-28 13:44:00

男生体育课跑断腿 碳酸饮料是祸首 揭秘碳酸饮料的危害(图)

本周三上午,武汉17岁的高二学生小陈体育课练习跑步,奔跑途中左腿“咔嚓”一声响,便栽倒在操场上,被老师急送至武汉市第三医院,诊断为左胫腓骨骨折。医生表示,小陈长期爱喝碳酸饮料,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衡,出现骨质疏松,在较大的外力作用下导致骨折发生。

2015-12-18 1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