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救命穴——人中

2017-03-01 08:5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开栏的话:小穴能救急,小穴治大病;治病有“快门”,穴准病即愈。本期起,本版推出“治病快穴”栏目,每期介绍一个实用穴位,敬请关注。

  人中穴位于面部鼻唇沟偏上的位置,从下往上2/3处。

  传统医学把人中作为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可用于治疗中暑、头晕、昏迷、晕厥、低血压、休克等。现代研究表明,指掐或针刺该穴,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以保证人体各脏器的血液供应,维持生命活动;刺激该穴还有利于呼吸的恢复。

  如果遇到病人晕厥、昏迷,可用指甲以适当的节律掐按人中,每秒掐压两三次即可。力度不必过大,稍稍用力就行,以免局部皮肤青紫或破损。掐刺人中只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应急措施,遇到紧急情况,还需及时拨打急救电话,以便及时抢救。(肖山)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人中穴位;快门;掐按;晕厥;昏迷;治病;传统医学;现代研究;急救电话;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