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今日要闻

央广网

小寒即将到来暖胃可试试这三杯生姜茶

2017-01-05 07:26: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1月5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故此时是关节痛、颈椎病和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的高峰期,养生的关键是防寒保暖。饮食养生方面,要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如辣椒、肉桂、韭菜、茴香、糯米、高粱米等,以御寒气。不过,温补的食物也不能吃太多,否则容易把脾胃累坏。这时我们可以采取“软兵”政策,吃点粥、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除此之外,给大家推荐三款适宜小寒节气的暖胃驱寒茶饮:

  生姜红茶。生姜10克、枸杞5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用其冲泡红茶3克,晾温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此茶具有开胃止吐、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滋补肝肾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寒、胃脘胀痛、心腹冷痛、食欲不振、呕吐、反胃等症。

  姜桂桑寄茶。取鲜姜2克,去皮切片;桑寄生5克、桂枝1克,洗净打碎,装入纱布袋中;将药袋放入茶杯,冲入适量沸水,加盖浸泡10分钟后放入姜片,2~3分钟后即可饮用。每天早、晚饭后温饮,可补肝肾、强筋骨、通络祛风湿、解表发汗、温中和胃,可用于治疗四肢关节痛、胃脘冷痛或外感风寒、身冷无汗等症。

  核桃葱姜茶。取葱白25克,生姜25克,核桃仁10克,红茶15克,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代茶饮。具有补肾温肺、发汗解表、开胃消食、润肠通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外感风寒、鼻塞、胸胃胀满不适、食欲不振等症。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生姜;小寒;胃脘;收引;温中散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分析师:生姜换季,质量差异导致价格“乱象”

前一段时间,生姜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因此最近社会上流传,继“蒜你狠”以后,“姜你军”也要跟着卷土重来了。不过,谣言一出,马上有多家媒体辟谣,说生姜价格上涨,只是因为暂时的货源短缺。没错。现在这个时候正是新老黄姜交替,生姜青黄不接的时候,货源有限,所以价格自然会上涨。最近,我们的记者走访全国各大农产品市场,发现生姜的价格已经开始慢慢回落。但记者同时还发现,近期生姜市场又出现了新的变化,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16-11-29 10:38:00

生姜可以治什么病 巧用生姜能治17种病

生姜是厨房中必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除了具有调味作用外,生姜还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如治疗感冒、痛经等。9、荨麻疹:生姜桂枝粥:生姜10片,桂枝3克(研末),粳米50克,红糖30克,煮稀粥食,每日1-2次  10、咽喉肿痛:在热姜水中加入少许的食盐,当茶饮用。

2016-11-15 07:11:00

深秋天寒 每家都有的生姜能帮你大忙

气温下降北风起,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任为说,气温骤然降低,最易引起风寒感冒、久咳、鼻炎等病。生姜是家庭的必备之品,用对了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能防病治病。用生姜水泡脚,活血效果更好。

2016-10-23 1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