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全国抗菌防臭袜产业联盟在诸暨成立

2016-12-01 15:49:00 来源:央广网

      集聚行业正能量,共建市场新秩序。11月29-30日,全国抗菌防臭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抗菌防臭袜产业发展大会在浙江省诸暨市召开。作为抗菌防臭袜行业的新型行业自律组织,盟制定了一整套的抗菌防臭袜质量管理办法和市场秩序管理办法。据介绍,抗菌防臭袜通过对袜子进行抗菌加工处理,可以实现防臭目的,已经成为中国袜业中最具成长性的一个品类,或将成为一个年产值超过三百亿元的新兴产业。

      袜子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日常消费品。中国袜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一个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然而,从小作坊开始起家的中国袜业,从一开始就存在产品定位不清晰、品质不稳定、品牌运作薄弱、产能过剩、无序竞争等问题,价格战成了中国袜业最主要的竞争手段,整个行业陷入尴尬的局面。遵循国家供给侧改革精神,以高新技术提升袜子的产品附加值,推动袜业转型升级,将成为中国袜业破茧重生的新路径。

      “脚臭是大多数袜子穿着者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脚臭是因为脚部长期处于密闭环境,非常容易出汗,而汗液中就含有乳酸、尿酸等容易产生异味物质;同时这种密闭环境,又给微生物创造了非常适宜生长的温湿度和酸碱度环境,再加上脚部脱落的皮肤角质层提供的丰富营养物质,微生物会大量滋生繁殖。滋生的微生物分解皮肤角质层和汗液中的乳酸、尿素等成分,产生含有各种臭味的代谢产物。”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张迎增对记者表示,抗菌防臭袜的研发,通过对袜子进行抗菌加工处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穿着者的脚臭问题,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已经成为中国袜业中最具成长性的一个品类。

      抗菌防臭袜产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片面强调袜子的抗菌性能而忽视了其他性能,将抗菌性能与防臭性能、消臭性能划等号,过度宣传袜子具有治疗功效,不同技术流派之间恶意攻击导致消费者对所有抗菌技术都不信任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并任其发展,必将会对产业发展造成不利,甚至可能会因此而葬送抗菌防臭袜的美好发展前景。基于此,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联合从事抗菌防臭袜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应用推广、标准检测等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检测单位、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全国抗菌防臭袜产业联盟,以联盟名义,集聚行业正能量,共建市场新秩序,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与诸暨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日本纤维评价技术协议会等中外行业组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以及国内外主要袜业企业和抗菌材料企业的近3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抗菌防臭袜产业发展大计。在首届抗菌防臭袜产业发展大会上,来自瑞士SGS、日本BOKEN、中疾控、上海纺织集团、中央军委军需所、浙江康洁丝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分别以《新形势下抗菌纺织品的要求及检测》、《ISO 17299 纺织品 消臭性能的测定》、《微生物、皮肤微生态与抗菌纺织品——人体安全性保障永远是第一位》《时尚功能纺织品的营销策略》、《绿色天然抗菌防臭纤维--汉麻及其袜子应用》、《第三代抗菌纤维技术——皮芯结构的超细旦纤维》等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专业报告。

相关链接:

   抗菌技术被应用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纺织、陶瓷、塑料制品、金属制品、家电等行业,都是抗菌行业高度关注的。无论是你在厨房里拿起的刀,还是你在厕所里蹲着的马桶。都是抗菌协会高度关注的领域。与往年不同的是,防臭袜成为了今年义军突起的品类。

  防臭袜为何成为今年抗菌行业关注的焦点?

  2013年起,防臭袜开始通过电商进行销售,达到年销百万的规模。2015年,微商将防臭袜市场迅速扩增,数十个品牌近亿的市场销售量。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以及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防臭袜品类开创者及后来品牌的介入提升品类的影响力,一时间防臭袜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防臭袜到底好在哪里?

  人体脚部长期处于密闭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多大几百种的细菌,虽然看不到,但确确实实有这么多细菌在啃食你的脚丫。

  防臭袜采用领先的抗菌技术,可以有效抑制细菌。如今市场上大部分防臭袜采用“银纤维”如同婴儿佩戴银饰品一般,都是对人体有良好的抗菌效果。

  而这恰恰是防臭袜与市场早期存在的普通棉袜最大的差距。也是普通棉袜难以比及的重要因素。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抗菌;袜子;产业;健康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观点:推广抗菌药物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监管力度

2015-07-08 00:17:00

爱用抗菌手机保护套京东热卖 掀用户保卫健康热潮

2013-11-29 11:42:00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实施 实行分级管理

2012-08-01 0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