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观点:推广抗菌药物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监管力度

2015-07-08 00: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采访中,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郑波教授表示,抗菌药物是我们人类确实是不可缺少的,其危害,在于如果长期应用或者滥用,不管是在人,在动物、在食品里边,这种都有可能造成叫做这种抗菌药物的一个选择压力,就是这个细菌它长期接触这些抗菌药物以后会逐渐会耐药,而这些耐药菌一旦造成人的感染,这种治疗就非常困难。这方面,这些年来是有很大的进步,比如说清洁切口抗菌药物预防使用率,在2010年全国做的这个检测看,是95.4%,但经过这几年的抗菌药物治理活动,到2014年降到了49.2%,这是非常巨大的成绩,在全世界也没有这么快的。

  对于医疗滥用抗生素问题的结局,郑波教授表示,首先在专业机构内进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教育和培训。不管是从医院的层面,到各省市以及到全国以及现在有全国抗菌药物使用检测网,以及有细菌耐药检测网等等。并且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行业内的抗菌药物这种合理培训。下一步是应该跟不同的媒体去合作,让广大的公众知晓这些抗菌药物的知识以及抗菌药物如何合理应用的常识。

  另外,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药店的监管,如果没有处分,药店就擅自卖药的话就应该追究他的责任。抗菌药物是非常专业的一个药物,要加强感染疾病科的建设、加强各医院药师的体系,同时不光要在医院内来合理应用,在药店、在畜牧业都应该宣传抗菌药物合理利用的知识。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抗菌;药物知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用抗菌手机保护套京东热卖 掀用户保卫健康热潮

2013-11-29 11:42:00

"史上最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实施 实行分级管理

2012-08-01 07:44:00

全球首个通用鞋类抗菌试验方法在福建诞生

2013-09-09 1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