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网上母乳交易不能止于禁售

2016-09-02 10:03:00 来源:健康报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如今母乳喂养观念深入人心,不少家长在网上为孩子寻求母乳,催生了母乳交易。不过,相关专家却表示,给宝宝饮用他人母乳存在安全隐患。

  网上盛行的各种母乳交易,无疑蕴含许多显而易见的风险隐患。首先,这些交易中的“母乳”,是否是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母乳,就是一件很难准确认定、鉴别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即便是真实的母乳,其中的健康风险、安全质量,同样也难以让人放心。比如,这些母乳可能在运输过程中变质、被污染,是否从一开始就含有可能严重损害婴儿健康的病菌病毒?众所周知,在医学上,一些重要传染病,母乳也是主要的传播媒介和途径。

  尽管其中的风险隐患十分明显,但长期以来,母乳交易一直普遍存在。早在2008年,就曾有媒体报道,有哺乳期妇女以“每日收费300元”的标准,在“网上公开叫卖出售自己的乳汁”。同时,许多社交网站上,也都“有不少处于哺乳期的妇女发帖出售自己孩子喝不完的母乳”。

  隐患重重的母乳交易现象,何以长期普遍存在?除了确实存在一定的客观现实需求,以及一些人非理性的畸形母乳消费理念之外,更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于母乳管理方面,一直存在许多明显的制度空白。比如,针对母乳交易,除了2000年原卫生部出具的一个法律位阶、效力均十分有效的简单行政批复——“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之外,并没有其他进一步明确的相关制度规范,如对于母乳交易如何监管、依据什么标准和由谁来监管。这正如此前媒体指出的,“我国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法规和明确的监管部门对人乳交易进行管理和控制”。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正当合理的母乳需求,如因各种不得已原因确实需要他人提供母乳喂养的婴儿,像早产婴儿,如何确保他们获得健康安全的母乳,目前我国同样十分缺乏相关的制度安排。而在世界上,母乳库已有近百年历史,大多有政府资助推动。

  在这种背景下,面对网上屡见不鲜的母乳交易,仅仅指出其风险隐患和不合法性、简单强调禁售,显然远远不够,更重要的还在于,必须尽快填补我国在母乳管理方面的制度空白。一方面,针对存在明显健康安全风险的母乳交易,应尽快制定相关监管制度,如确定监管的标准、依据、主体等;另一方面,应尽快健全完善有关母乳库建设的制度,确保那些正当合理的母乳需求能通过母乳库获得充分而安全的满足。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母乳;母乳喂养;风险隐患;2008年;婴儿健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发现:母乳喂养在中国仍存挑战

中国营养学会携手达能纽迪希亚联合主办的“母乳喂养启程,妈妈你准备好了吗”会议在京落幕。会上,双方就中国近期母乳喂养情况进行了交流与分析,在“世界母乳喂养周”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发起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母乳喂养的倡议。包括杨月欣教授在内的近50名中国营养学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6-07-30 10:15:00

女子咖啡奶精被偷 留纸条告知实为母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1日报道,一女子发现一周以来,总有同事偷走她的咖啡奶精。这名女子在奶精瓶上贴了个纸条,便条上写道:“早上好,写给那位喝了我一周咖啡奶精的人。

2016-07-24 09:20:21

心脏病小女孩手术:截面芝麻大动脉上缝合20多针

”  欧阳雯葶说,几乎跑遍成都三甲医院后,她们得到如出一辙的拒绝,“秀秀病情太重不愿意收治,加之我们没有钱。“俗话说吃百家饭,我家秀秀是吃百家奶长好的,”张花香说,母乳改善了秀秀的体质,吃了一个多月后她已经达到出院条件。

2016-07-01 0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