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调查发现:母乳喂养在中国仍存挑战

2016-07-30 10:15: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营养学会携手达能纽迪希亚联合主办的“母乳喂养启程,妈妈你准备好了吗”会议在京落幕。会上,双方就中国近期母乳喂养情况进行了交流与分析,在“世界母乳喂养周”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发起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母乳喂养的倡议。包括杨月欣教授在内的近50名中国营养学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为母乳喂养启程倡议仪式

  0-6个月纯母乳喂养,知识还需早知道

  据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以上。但现阶段中国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28%。做好母乳喂养支持的关键之一,在于首先要做好孕期和泌乳早期的知识教育与实践指导。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特别解读了6月龄内婴儿膳食指南,强调了纯母乳喂养在出生后最初六个月的重要性,另外,在针对孕妇的膳食指南中也新增了为母乳喂养做好准备的建议。

  会上,达能纽迪希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现状调查”报告也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当前母乳喂养现状仍有待改善的窘境。报告发现,在怀孕阶段准妈妈们普遍认为母乳喂养是顺其自然的,因此准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的知识和心理准备甚少;到了哺乳期,一些妈妈们就会因为遇到意料之外的各种困难而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专业支持母乳喂养,专注科研添动力

  杨月欣教授在会上提到,支持母乳喂养也需要更多的科研力量投入其中,因此开展母乳及喂养相关科学研究,对于母乳喂养的实践和成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而这类研究在中国还相对较少。

  据介绍,除了对中国母乳喂养现状发起调查,纽迪希亚研究中心还携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合作开展了一项名为“Muru”的研究。该项研究针对上海的122名健康乳母及足月儿,在泌乳早期的42天中进行了多次24小时回顾膳食调查,并运用最新版的哺乳期妇女膳食指南进行评估,同时也进行了母乳多种成分的分析。

  Muru研究初步结果表明:入组的乳母存在膳食及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如至少86%的乳母奶制品摄入未达推荐范围,同时至少95.1%的乳母钙摄入未达推荐值,而钠的摄入都非常高。研究还在中国首次使用LC-MS的先进方法分析了母乳低聚糖的分泌类型,为中国母乳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

  多方位支持母乳喂养,全社会责无旁贷

  从达能纽迪希亚的“中国母乳喂养现状调查”结果来看,中国妈妈在产后出院“坐月子”的关键哺乳期间,能获得专业人士指导的机会很少,几乎是个“空窗期”;而且家庭中大多是女性成员关注母乳喂养的话题。另外,公共场合尤其是工作场合哺乳设施不完全、周围人的不理解,也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妈妈们继续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

  中国营养学会与达能纽迪希亚因此共同呼吁,公众要给予乳母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会议还倡议国内学术界、企业界和大众传媒从提供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宣传、关注基层母婴营养健康事业建设、重视“家庭支持”三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编辑:葛成

关键词:母乳;挑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咖啡奶精被偷 留纸条告知实为母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1日报道,一女子发现一周以来,总有同事偷走她的咖啡奶精。这名女子在奶精瓶上贴了个纸条,便条上写道:“早上好,写给那位喝了我一周咖啡奶精的人。

2016-07-24 09:20:21

心脏病小女孩手术:截面芝麻大动脉上缝合20多针

”  欧阳雯葶说,几乎跑遍成都三甲医院后,她们得到如出一辙的拒绝,“秀秀病情太重不愿意收治,加之我们没有钱。“俗话说吃百家饭,我家秀秀是吃百家奶长好的,”张花香说,母乳改善了秀秀的体质,吃了一个多月后她已经达到出院条件。

2016-07-01 08:05:00

南京一母乳库捐奶量杯水车薪 海外母乳库如何管理

2013年8月1号,我国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母乳库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主要采集宝宝年龄10个月以内的新妈妈的乳汁。母乳库成立近三年,共有600多位爱心妈妈捐献母乳,接受捐赠的早产危重患儿1200多人。日前,母乳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他们的尴尬。

2016-05-22 1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