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冰箱保存食物 冷放好?热放好?

2016-08-09 10:41:00 来源:广州日报

  用冰箱保鲜食物有很多讲究。广州日报记者卢政摄

  天气炎热之际,食物极易发酸变质,但烹好的食物或吃剩的食物是冷放冰箱还是热放冰箱保鲜好呢?

  实际上,将食物放进冰箱保鲜,主要是利用低温来抑制细菌生长,并非能将细菌杀灭。对于已经烹熟的食物,如果为冰箱着想,应该“放凉了再放”;但如果为家人健康着想,则应直接存放。

  因为食物中可能含有致病细菌,通过加热烹调能够杀灭不少细菌,但并非可将其全部歼灭。通常情况下,当食物的温度降到60℃以下,就有细菌开始生长;温度降到40~30℃之间,细菌们便会相当愉快,生长起来简直是星火燎原;而平常的室温,则几乎是细菌的天堂。

  所以,菜品于自然放凉的过程中,细菌便会相应滋生,周围环境中的细菌也会掉落在食物上。如果趁热直接放进冰箱保存,食物中的细菌含量理所当然会少一些,因此建议热菜最好密封后直接放进冰箱。

  但事情都有两面性,将热菜放进冰箱,相应也会增大冰箱负担,多耗电。如果未经密封便放入冰箱,还会有大量的水汽蒸发,然后凝结在冰箱的冷凝管上,从而不同程度影响冰箱的运行。(记者马骏整理)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食物;冰箱保鲜;杂粮粉;美容养颜;滋阴补肾;致病细菌;细菌生长;菜品;歼灭;细菌含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减肥必知!教你睡前怎么吃才不会贴膘

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出现半夜肚子饿的情况,比如说晚饭没吃饱、或是减肥节食中等等。如果入睡后胃中还有食物残留,胃就会继续活动,导致人的睡眠质量下降,要小心这一点。3、无糖酸奶  无糖酸奶因为饱腹无糖的优点,是减肥中也可以放心吃的食物。

2016-08-09 10:31:00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1、准备好以上所有食材,将老鸭洗净切块汆水,玉竹、沙参洗干净 做法:苹果、鸭梨、菠萝洗净去皮,分别用圆珠勺挖成圆珠,荸荠洗净去皮,杨梅洗净待用。

2016-08-08 14:49:00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1、准备好以上所有食材,将老鸭洗净切块汆水,玉竹、沙参洗干净 做法:苹果、鸭梨、菠萝洗净去皮,分别用圆珠勺挖成圆珠,荸荠洗净去皮,杨梅洗净待用。

2016-08-08 0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