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河北新规:家属看护管理好精神病人将获奖励

2016-04-11 16:08:00 来源:北京晚报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已成社会问题,多地发生的多起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的严重事件,都与监护不力有关。河北省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和监护人责任险制度,以激励监护人更好履行看护管理责任,防范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目前,公安部登记在册的河北省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达1.9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时有发生。去年,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接连发生4起火灾,经济损失达数十万元。警方调查发现,肇事者就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

  由于精神疾病诊治时间长、费用高,很多家庭没有能力将家中的病人送医治疗,或者在出院后无力进行全方位管理,让精神病患者的监护成为一个家庭和社会的难题。河北省用奖励家庭履行监护责任的办法,有望改变目前监管不力的状况。

  根据该办法,在本地登记并录入公安机关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有肇事肇祸行为及危险性评估在3级以上的河北精神病患者,其监护人在履行看护管理责任后可享受相应的补贴。据秦皇岛市九龙山精神病院临床科主任窦建军介绍,过去有些病人出院后,家属因要偿还治疗期间的借款等,对病人的照料不能做到时时陪护,事事精心,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病人家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病人的恢复。对监护人给予补贴的政策出台后,可以缓解病人家庭的经济困难,让家属有更多的财力和精力陪护病人。

  针对这些问题,河北将建立监护人责任保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时,监护人应当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监护人责任保险每人投保80元至100元,一次性赔付最高达30万元。据央广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精神病人;精神疾病;病人家属;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看护;出院;管理责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显示每10个北京居民中有1人患过精神障碍

昨天是第24个精神卫生日,据2010年北京市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每10个居民中,就有一名罹患过精神障碍。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将在试点社区开展个案管理服务行动,以及高危人群综合干预行动。

2015-10-11 08:55:00

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430万

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430万,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9日在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73.2%,其中96.9%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

2015-10-10 12:20:00

北京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补助制度

北京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补助制度,北京市卫计委14日称,北京正式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补助制度。北京市卫计委委员高小俊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在落实了看护管理责任,并且患者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每月可领取200元、全年2400元的补贴。

2016-03-14 1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