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调查显示每10个北京居民中有1人患过精神障碍

2015-10-11 08:5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洋)昨天是第24个精神卫生日,据2010年北京市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每10个居民中,就有一名罹患过精神障碍。预计到2020年,精神障碍将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20%。为此,市卫计委昨日启动全民心理健康促进活动。除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心理咨询或辅导室外,还将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试点社区开展个案管理服务行动,以及高危人群综合干预行动。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生活环境发生改变,生活中的心理紧张因素增加,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以及各类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加。据2010年北京市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每10个居民中,就有一名罹患过精神障碍。预计到2020年,精神障碍将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20%。此外,儿童不良行为、青少年违纪行为,酗酒、药物滥用、老年人孤独等心理和行为问题已呈明显上升趋势。据介绍,我国城市居民中,心理健康状况“较差”和“差”的比例大约在13%~18%,74%的受访者认为“获得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城市居民对心理健康的需求与可获得的服务之间存在较大缺口。

  调查数据显示,各类精神障碍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女性的患病率高于男性,文盲、未婚、离异、丧偶、与周围人关系不和睦等人群患病率较高。同时,患者的自我识别率和就诊率偏低,以抑郁症为例,患者的自我识别率和就诊率不到10%。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将通过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相关心理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发布首都居民心理健康状况和健康风险提示,并制定心理健康标准,发布居民心理健康自评工具包。同时,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心理咨询或辅导室。

  同时,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将在试点社区开展个案管理服务行动,以及高危人群综合干预行动。对病情不稳定和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24小时专业队伍服务,及时发现和处理其高风险征兆,促进其心理社会功能恢复,减少心理行为问题和危险行为发生风险。

编辑:朱薇

关键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干预;人患;北京居民;心理健康状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430万

全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430万,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9日在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73.2%,其中96.9%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

2015-10-10 12:20:00

我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430万

明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今天上午举行主题宣传活动。目前我国精神卫生服务资源严重短缺且分布不均,全国共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平均1.71张/万人口,而全球平均水平为4.36张/万人口,精神科医师仅有2万多名,平均1.49名/10万人口,而全球中高收入水平国家平均为2.03名/10万人口。

2015-10-09 14:10:44

卫计委发布会 全国登记在册精神障碍患者429.7万例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从国家卫计委发布会上获悉,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登记在册患者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73.2%,其中96.9%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

2015-10-09 13:10: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