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持续发酵的保时捷“减配门”终于迎来了最新进展。

  经过消费者的数次维权,保时捷针对此前的“减配门”提出了最新解决方案。公司计划于2022年第三季度分批次为已承诺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进行服务;对于那些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

  此外,保时捷还将为所有受此事件影响的客户提供一年的延长保修服务。

  “减配门”风波始末

  追溯事件的起因,去年7月开始,保时捷取消了部分批次的Macan、Cayenne、Panamera、911及Taycan等车型的电动转向柱,并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电动转向柱更换为手动转向柱。据悉,在国内市场涉及到减配的保时捷车辆约有3万辆。

  公开资料显示,转向柱是转向系统连接方向盘和转向器的元件。通过转向柱,驾驶员把扭矩传递给转向器,带动转向器实现转向。常见的转向柱有液压助力转向柱、电控液压助力转向柱和电动助力转向柱。虽然上述转向柱的功能相当,但在体验方面上,电动转向柱略胜于其他品类。

  今年四月,多位车主在保时捷官方微博的直播活动中留言进行维权,引发广泛热议。

  对此,保时捷方面称,对车辆配置的调整主要是受芯片短缺影响。2020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产能持续严重短缺导致汽车行业出现生产瓶颈,保时捷方面为保证车辆的及时交付,对部分车型配备的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进行了调整,改为手动调节。公司计划待相关芯片短缺情况缓解后,通过改装来恢复这一功能。

  据悉,保时捷方面承诺后续将免费为车主安装电动调节转向柱。但据多位保时捷车主透露,公司并未履行承诺,只提出给车主提供2300元代金券作为补偿。

  相关车主透露道,自行加装电动调节转向柱大约需要花费3万元。保时捷偷偷减配在先,又未能按承诺恢复配置,这才引发了大量车主的维权和投诉。

  4月30日,保时捷中国紧急发布道歉信,信中表明保时捷持续关注芯片的供应情况,但仍无法预估电动调节功能相关芯片的到货时间。因此,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末被迫决定取消带电动调节功能转向柱的恢复更换计划。公司非常理解受此影响的客户对此调整会很失望,因此特别成立了工作组,期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对于保时捷的这封道歉信,不少用户表示并不买账,并对于公司推诿、拖沓的处理方式感到非常不满。

  几经维权后,5月18日,保时捷方面终于拿出了最新的解决方案。保时捷方面表示,针对此前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履行承诺,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初步预计,该服务将自2022年第三季度起分批启动,鉴于目前全球半导体供应极度紧缺的情况,整体恢复工作会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充分考虑这些客户的诉求,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所有受影响客户,保时捷将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

  一季度在华销量下滑20%

  近年来,保时捷在豪华车市场上的份额持续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保时捷全球交付新车30.19万辆,同比增长11%。

  其中,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达9.57万辆,同比增长8%。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第七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占整体销量近3成。

  业内人士判断,芯片短缺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保时捷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进行减配却并未及时告知消费者,存在欺诈嫌疑。事发后,公司的处理方案也未能及时履约,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的品牌力和公信力。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时捷在全球的交付量同比下滑5%,累计交付6.8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的交付量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滑20%。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曾发布声明称,保时捷有望从公司分拆进行IPO上市。5月13日,保时捷方面透露了关于公司上市的最新进展,据悉,保时捷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的可能性将主要取决于市场条件等诸多因素。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