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月21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束珏婷分析认为,从汽车全产业链条上看,汽车后市场较新车市场更为活跃。1-9月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296万辆,同比增长35.3%,9月份二手车与新车月度交易量之比达到0.76;1-9月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210.6万辆,同比增长35.9%。

从新车销售上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表现更为亮眼。1-9月销售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占新车销量比重达到11.6%,9月份销量再次刷新单月历史纪录。

我国汽车市场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 已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束珏婷:从短期看,去年同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近段时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因素影响,汽车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从中长期看,我国汽车市场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已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