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21日下午举行发布会,公布1-9月我国对外投资、汽车消费等数据。商务部表示,将继续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大文章”。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2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折合8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1-9月,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占同期总额的18.4%,较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其中1-9月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296万辆,同比增长35.3%;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210.6万辆,同比增长35.9%;新能源汽车销售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9月份销量再次刷新单月历史纪录。

不过,受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然没有根本缓解等因素影响,汽车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束珏婷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一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进一步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二手车市场。三是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束珏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