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长城汽车三季度利润下滑 高端车遇阻

2015-10-29 08:2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j13a29c_1_trs.thumb_head

  曾经被寄望登上全球汽车利润榜首的长城汽车(601633,SH),近年来的利润表现开始出现波动。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2015年三季报,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同比提升11.1%,但是第三季度利润却同比下滑8.6%。这是继去年第三季度后,长城汽车利润再度下滑。

  广发证券认为,长城第三季度利润下滑,是受到此前企业官方降价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增幅逐渐放缓,长城汽车的终端销售也开始承受压力。为此,长城汽车从今年6月启动了官方降价措施,不仅C30、哈弗H1等紧凑级车型降价,旗下最重要的销量支柱哈弗H6等部分车型,也相继降低“身价”。“官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企的利润。

  “长城汽车推出的两款中高端车型哈弗H8和H9销售低迷,没有成为新的主要利润来源。”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哈弗H8和H9的月均销量分别为532辆和1179辆,这和此前的销售目标相差甚远。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消息人士认为,“长城汽车利润下滑的根源要追溯到其SUV聚焦战略,目前这一战略遭遇较大挑战。”

  官降 高端车低迷影响盈利

  早在2012年长城汽车高歌猛进之时,香港咨询公司盛博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麦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曾预测,长城汽车将有望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不过近年来,长城汽车的利润接连出现下滑迹象。

  长城汽车今年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6.04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净利润62.09亿元,同比增长11.1%,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业绩带动。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利润呈下滑态势。

  今年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54.89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92亿元,同比下降8.6%。这是继去年之 后,长城汽车三季度利润第二次出现下滑。去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68亿元,同比下滑9.49%。

  业内有分析称,利润下滑和长城汽车从6月底的官方降价行为不无关联。今年6月底,长城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将对哈弗H1、长城M4、长城C50三 款车型官方优惠,最高优惠幅度达到7000元。”随后,长城汽车又发布了长城C30等车型的官方促销信息。即便是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柱哈弗H6、H2也位列 其中,H6运动版车型给出了6000元的官方让利。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长城汽车董事长;汽车分析师;汽车市场;高端车型;民族证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定向增发缩水 长城“新能源+轿车”战略出师不利

一直“专注”于SUV的长城汽车,近期不断释放出“重启轿车项目”的信号,但用于发展新能源轿车的主要资金,却在募集前就开始遇阻。对此,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本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2015-10-26 08:33:00

SUV销售隐患骤显 长城168亿豪赌新能源

7月11日,停牌3周的长城汽车对外公布,将在A股非公开发行总数不超过38700.76万股,总金额不超过168亿元人民币。在中国车市整体步入微增长阶段之后,以往一直凭借SUV取得高速增长的长城汽车亦不可避免地踩下了“刹车”。

2015-07-28 09:35:00

长城需要技术外援

作为一家行事低调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却始终备受关注。但承载着众多希望的哈弗H8连番遇挫,使得原本头顶光环的长城汽车 骤然回归尘土。如果这一转变能够渗透到技术层面,那么长城汽车也有望为下半场关乎生死存亡的“豪赌”增加一分胜算。

2015-07-27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