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百姓心愿

“啥时候班车能通到咱农民家门口?”

中广网 2011-09-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华网银川8月26日电(记者任玮、张钦)“因为村里不通车,女儿的高中录取通知书都没送到手里。”“以前村里没有通车,我们亲戚家的孩子有长到13岁还没进过县城的。”记者近日在宁夏六盘山下的泾源县采访,亲身体验了一些偏远村庄农民渴望路通车也通,客运车能开到家门口。

  泾源县有一个“天天农村客运公司”,24日1时20分许,记者登上了司机于红亮驾驶的客运车。车上共有19个座位,终点站是30公里外的新民乡。

  老于一边开车一边跟记者聊起来:“以前到新民乡没有班车,老乡进城要么包私人的小面包车,要么坐农用三轮车。2007年,县里开通了这条班车线路,20分钟一趟车,票价最贵4块钱。”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宁夏七成以上的农村都通了硬化公路,几乎所有的乡镇都通了班车。在泾源县,每天有99个班次发往各乡,农民挤着坐农用三轮车的现象少了。

  但是,许多村庄目前还没有通班车。家住泾源县泾河源镇老龙潭村的余大娘,到县里给上高中的女儿报名,花两元钱就能从县里回到镇上,但是从镇上到村里还有十几里路,只能打电话叫儿子骑摩托车来接。“因为村里不通车,女儿的高中录取通知书都没送到手里。今早报名本来挺简单,我娘儿俩却到处跑着开证明,临近中午才报上名。要是班车能直接通到家门口就好了。”余大娘说。

  泾源县运管所所长者乾说,全县所有乡镇目前已全面通车,有村无路的问题明显改观,但有路无车的问题仍亟待解决。尤其是部分偏远村庄,道路条件差,人口居住分散,农村群众依然面临着“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09年投资500万元,为南部贫困山区补贴购置了500辆“机动灵活、少拉快跑”的小面包车,以缓解偏远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然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与农村庞大的客流相比,这些车辆仍然偏少。

责编:路林强 来源:新华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