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记者走基层手记]传承山西传统文化 发扬老区太行精神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绵阳台记者蒲雨(左一)采访全国劳模申纪兰

 

    我是绵阳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蒲雨。2012年5月8号、9号,我跟随全国百家电台携手走转“我们在基层”活动,来到了革命老区山西省武乡县砖壁村。
    砖壁是八路军总部太行旧址,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在这里,除了有总部旧址的窑院,还有上百件珍贵革命文物。
    当地一位名叫李克斌的相亲高兴的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老百姓都靠种地生活,生活条件不如人意,后来,当地政府大力开展红色旅游项目,自2005年开始,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收入也就跟着上涨了。
    不过,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开发,现代文化的进入是否会对传统文化造成影响,当地又是如何来传承传统文化的?武乡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仅仅是武乡县的传统文化就有几十种,比如武乡琴书、秧歌、民歌、顶灯等等,对于这些传统文化的传承,当地采取了演艺、出书、进校园等多种宣传方式,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老百姓都熟悉历史,掌握传统文化,当地还组织了多种活动供群众参与,“反扫荡”“太行游击队”“太行山”都是再现抗战时期的精品节目。
    我们采访的革命老区,百姓生活并不算富裕,有的还是中下水平的收入,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一直被当地人身上的某种精神感动着,无论是老八路的回忆,还是讲解员演唱的山西民歌,讲解时情不自禁流下的眼泪,这些都深深的触动了前行的记者。武乡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书文说,这是革命年代留下来的太行精神,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无私奉献,百折不挠,正是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百姓们的干劲,斗志。

 

蒲雨(绵阳人民广播电台)

责编:马婧婧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