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百姓心愿

创造快乐的三涧堡街道“文化义工”

中广网 2011-09-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文化义工在表演三句半《夸夸农村新政策》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赵忠颖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每到夏季的夜晚,在露天剧场里,伴随着优美的舞曲,男女老少翩翩起舞,慢三、快四、华尔兹一曲接着一曲,您会想到这是农民的夜生活吗?其实这就是记者在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各村文化广场看到的情景。这里的农村业余文化生活之所以如此丰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活跃着一批“文化义工”。这是一群发挥各自艺术特长,自愿带领身边的街坊邻居参与公益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创造快乐的人。11-09-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现在每天都有演出吗?

  老丁婆:每天都演,晚上演这场节目都是四、五十个人。都是自编自演,都是本村的人。

  记者:讲得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

  老丁婆:确实是!其实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了,文化生活更需要,也得跟上来。有了这文化生活,老百姓也和谐了。

  记者:那么您怎么想起干这么一个演出队呢?

  老丁婆:老百姓不是不愿意演,就是差这个组织的。我就觉得组织这个宣传队,老百姓对我这块,看我格外乐呵。我唱歌跑调,但是跑调我就支持他们唱。我觉得特高兴!

  说话的这位正是三涧堡老丁婆盘鼓队的队长丁玉枝。三涧堡街道还有张老汉管乐队、李大姐说唱团、韩杰青年舞蹈基地等九个“文化义工”团体。这就是三涧堡值得骄傲的“三队三团三基地”。他们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让村民坐得住、看着乐、笑得开。很多群众走上舞台。不但跳得好、演得活、而且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

    当地村民张老汉的心情溢于言表:“这些年组织文化生活,老百姓要不又打麻将、打扑克,蹲街头。这么样搞点文化生活,老百姓还觉得提高点精神,心情好。”   

    三涧堡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殿贤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在村民中推行计划生育、山林保护等政策,村干部非常头疼。现在,小剧团将这些政策编成了小节目,义工演,居民看,大家喜欢,节目中传达的政策随之深入人心。

    刘殿贤:农民文化义工的演出,不仅活跃了乡村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把党的一些方针、政策通过义工自编自演,宣传到群众当中去。这就达到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

  中央台短评

  推进新农村建设不仅要提高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还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往城里的文艺团体下乡演出固然能起到一些作用,但往往是水过地皮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大连三涧堡街道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因势利导,为文艺爱好者文化义工量身打造喜闻乐见的三队三团三基地,为农民群众建起了没有围墙的乡村大剧院,自娱自乐的综艺大舞台,既活跃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创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他们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目前广大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够丰富,主要不是缺人缺钱缺动力,缺的是有效的组织和管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雨楠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