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报道

"我们在基层"走进山西武乡砖壁村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李国君、总编辑助理郭本敏在武乡县农户李克斌家采访(中广网记者董浩摄)

  中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李国君 郭本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转改”系列报道山西报道组日前走进山西武乡县砖壁村,在当年八路军战斗过的地方寻访这股红色力量。

  

点击音频收听……

记者李国君和武乡县农户李克斌认真交谈

 

  “我们八路军、游击队还有民兵,在南岭,也就是袋灶岭,打了一次大胜仗,日本人………”

  提起那段峥嵘岁月,胸前挂满的军功章的87岁老八路段廷荣目光里透着兴奋。

  “这张照片这一端聚集着很多的人群,他们是从数百里外的地方赶到黄河渡口的老百姓们,给八路军塞鸡蛋、送馒头,送军鞋,沿途还能看到为八路军将士改编的出征歌:歌声起,渐弱压混…………”

  八路军太行山纪念馆的讲解员告诉我们。抗战时期,武乡是八路军的指挥中枢。这个当时只有14万人口的太行山小县,一万四千六百人参加了八路军。几乎每家每户都为抗日贡献过力量。

  记者李国君:“你们家跟八路军有渊源吗?”

  农户:有,我原来就住的朱总司令住的地方,那个就是我的家,他一吃好饭就说。‘老百姓你们尝尝我的大米!’家里都说过这个。

  如今,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武乡县的生活也好了起来。

   县武乡副县长魏书文介绍说:“充分利用咱们革命遗址资源,把红色品牌打响叫亮,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记者郭本敏:“这样给县里带来的收入一年有多少钱?”

  县干部:以前一户(年收入)就将近一万块钱,从去年开始,好的户能上到六七万,一般户能占到三四万块钱。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抗日根据地的这段历史,是他们传给子孙的最大精神财富。

 

 

责编:马婧婧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