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现场报道

山西老区农家院里的摇钱树

中广网 2012-05-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全国百家电台携手“走转改”,我们在基层采访团,10日走进山西太行山。在八路军的摇篮山西长治市,仍然面临老区经济发展落后的困境。而近期蓬勃发展的红色旅游、生态农业、因地制宜的加工业让老区乡亲们的脸上,流露出奔小康的喜悦。

经济之声记者唐明(左一)采访砖壁村村长

 

    接近中午,西沟村展览馆门前,几棵大杨树下,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正在向采访团成员李国君讲述自己新农村给自己带来的变化。
    李国君:你能根据时代的发展,发展农业的同时,发展多种经营,这个很重要
    申纪兰:经济很重要,农业也很重要,13亿人吃的饱才能更好搞经济。

    这位老人就是中国唯一一位连续十一届人大代表申纪兰。就像老人身上朴素老旧的汗衫,作为老区的长治市平顺县的经济发展也显得比较缓慢。不过随着红色旅游经济、生态农业等多元化产业的发展,老区的经济也渐渐的发生改变。申纪兰说发展的关键靠因地制宜。
    申纪兰:我们是从多方面渠道,因地制宜发展有机,主要是艰苦奋斗,第二个是荒山绿化,开展饮料加工也,我们这个核桃树很多。

作为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记忆为老区开展红色旅游经济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长治市武乡县砖壁村,村民坐在炕头向采访团成员郭本敏介绍旅游农家乐给自己带来的变化。
    郭本敏:搞旅游是哪一年开始稿农家乐
    村  民:05年
    郭本敏:之前就是单种地吗,当时收入怎么样
    村  民:那个时候就是自己够吃,
    郭本敏:搞这个旅游好不好,好在哪
    村  民:开了农家乐收入就上来了,以前光种地玉米也卖不上多少钱。

    随着多元化的发展,老区经济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以长治市为例,全市GDP去年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千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55亿元。长治市宣传部长王玉圣告诉记者,政府有钱了,老百姓的实惠更大了。
    王玉圣:大力实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便民连锁店4项已经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城乡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18.4万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不过,对于贫困县武乡县来说,资金还是个大问题。武乡县副县长魏书文拉着记者的手,不停的重复着招商引资的理念。
    魏书文:目前资金缺口还是很大,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招商引资,把红色旅游、生态农业搞上去,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好,我认为新农村建设就是农民增加收入。(中央台记者李国君、郭本敏、唐明报道。)

 

责编:马婧婧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