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评论

“走转改”媒体走基层:平陆台长带头下基层

中广网 2012-04-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聚焦山西】运城报道: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风”活动发布后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部长在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座谈会做重要讲话当天,正值历史罕见的强降雨袭击山西晋南地区,平陆县防汛救灾会议当晚召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电视台长丁光凡连夜召开所有新闻工作者会议紧急部署,结合“走转改”活动要求及刘云山部长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台新闻记者到第一线去,实地调研群众的受灾情况,感受受灾老百姓的疾苦,了解群众的急需,反映百姓的心声。
  第二天是个周末,班子成员、新闻部、总编室及各栏目组负责人和记者被通知到包村联系点—张村镇小涧北村,检查了解自然灾害给当地居民造成的损失,受灾群众那悲伤的心情和一脸无奈让大家感受到发自内心的震撼。几位记者摔倒在阴雨不断的老百姓院里,老百姓心痛的搀扶起我们,一边是令人心寒、倒塌损毁的房舍,一边是老百姓对台长总编和记者的怜惜爱护,那最朴实的情感流露让记者们深深体会到民风的善良和淳朴。一次关怀慰问群众的采访调研活动,成了老百姓和记者的爱心互动。接着,台长又带领一线记者们爬上荒无人烟的千米高山发射台,让我们亲身体验基层值机员的艰苦生活,和“守塔人”同吃同住,编辑制作的新闻专稿:走基层:《中条山上守塔人》播出以后,赢得了普遍赞扬。
  一线记者深有感触地说:“行动胜过纲领,台长和总编带头走基层,带头转作风、改文风,这是对“走转改”活动最好的动员。一位村民老大爷说:“你们下到乡里村里,我们觉得“近”,你们进了我们家里地里,我们才觉得是“亲”。你们这些“笔杆子”都进了家门,我看你们这个走基层活动真不是走过场,真是走到了老百姓的心里。”
  台长带领下基层,为全台“走转改”活动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记者们深刻感受到:作为最基层的新闻工作者,不能认为这里就是基层。基层是在民间,基层就是群众。不到基层去,眼睛就看不清楚,思考就不够深入。只有沉下去,再沉下去,以平民的眼光观察问题,用群众的语言写新闻,在亲身体验中寻找写作灵感,在与群众拉家长中捕捉新闻线索,才能把富有感染力的新闻报道呈现出来,才能把老百姓最朴实的真情实感表现出来,才能把老百姓的真实愿望反映出来。
  现在,观众的普遍反映是,反映基层的节目多了,老百姓的镜头丰富了,基层的声音响了,套话空话少了,实实在在的内容多了,这样的节目,爱看。(曹定平)

责编:马婧婧 来源:山西政府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