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评论

山西日报“走转改”再深入十一路小分队昨日进山区

中广网 2012-04-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行做笔心研磨民生我们感同身受
    本报讯 本报“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记者贫困山区行”活动9月21日启动,由本报精兵强将组成的11支小分队分赴全省11市贫困山区,展开为时两个月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其中,忻州小分队由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兰炎平、副总编辑杨小宁带队,已在静乐县贫困山区展开采访。活动期间,山西日报将在一版推出专栏,连续、及时刊发一线发回的鲜活报道,真实记录记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与您共同关注贫困山区民生。
    8月9日,中宣部等5部门召开“走转改”电视电话会后当天,山西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袁升德、总编辑兰炎平即对搞好活动作出安排,并成立以兰炎平为活动领导组组长,胡果、杨小宁、丁伟跃三位副总编辑为副组长的工作机构,本报一系列“走转改”行动随之展开。
    作为平面媒体,“走转改”最终要体现在版面上,体现在每一篇报道中。有鉴于此,集团所属各媒体立即行动,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推出特色专栏专版。8月12日,山西日报在显著位置推出专栏“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记者手记”,之后又分别在头版和二版推出了 “走基层问民生”“走基层看发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现场采录”等专栏。在此期间,一件件鲜活生动的稿件与读者见面,《“鸡窝窝”里掏出“金蛋蛋”》《“贵妃豆腐”飘香煤城》《农民家门口购物乐呵呵》《牵着“牛鼻子”致富》《闻醋识怀仁》《小萝卜做成大产业》《这戏真是送到俺们心坎上了》《种黄花菜发金针财》……均受到读者关注和好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报将“走转改”活动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比如在农民收入翻番专题报道中,精心选择了20个村级典型,组织记者深入采访,以“走基层问民生”栏目连续推出,既反映成效又揭示问题、提出办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另外,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山西发展导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新闻网等各媒体,结合各自的媒体特点,也均在显要位置推出了“走转改”专题报道。
    此次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记者贫困山区行”,是本报 “走转改”活动的一次再深入,参加活动的既有编辑记者,又有报社总编辑、副总编辑、编委和部门主任。活动主要通过他们的一线见闻,反映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百姓生活的变化;展现当地农民在实现收入翻番过程中的成效和难题;对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喜事、愁事、难事进行真实记录和反馈。这组主题鲜明、生动真实,也饱含真情真性的报道不日将在本报推出,届时我们将带您走进贫困山区,与您共同体味当地群众的酸甜苦辣。(本报记者)

责编:马婧婧 来源:山西日报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