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山西新转折

“中国神话故乡”长治进入全国千亿元俱乐部

中广网 2012-05-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长治5月10日消息 全国百家电台携手走转改“我们在基层”山西行采访团来到长治采访,全面感知这片华夏文化发祥地的时代新貌。长治市委宣传部长王玉圣向记者介绍,长治市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0亿元,增长15%,进入全国千亿元俱乐部。

  长治平顺县劳模广场矗立的全国劳动模范开拓者雕像

  长治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早在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曾在这里尝百草、得五谷,开创了农业文明的先河。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美丽传说均发端于此,长治被誉为“中国神话的故乡”。

  长治,这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城市先后获得过包括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大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在内的十余张“国字号”城市名片,如今正致力转型跨越发展……

  进入千亿元俱乐部不仅仅是经济总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全市人民人均收入、幸福指数的提升。为此,长治大力实施五大增收工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千元,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长治加速发展第三产业,全年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36亿元,占GDP总量的28%。

  长治把工作的重点倾斜向民生,全面实施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便民连锁店4项已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7185套、135.7万平方米,超出省定任务近一倍,名列全省第二。18.4万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3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低于省控4.2%的目标。长治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2011年有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时为城市2.7万户低保家庭发放供热补贴812万元。长治出台了城中村改造、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创业就业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入学、就医、养老保险等优惠政策,城镇化率增长5.82个百分点,达到47.66%。

  只是绿色可持续发展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长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工程,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0.76亿元,完成造林44万亩。市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国家环保部重点监测的113个城市中,由上年的17位上升到16位,连续8年成为全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连续4年名列华北第一。

  长治市2011年共查处各类安全隐患28446条,98.6%得到整改,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连续9年没有发生一次死亡6人以上的较大事故,全市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03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共受理群众反映事项41706条,办结回复32469条,办结率90%,获得“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称号。

责编:刘梦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