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山西新转折

杏花村获授“中华名酒第一村”品牌

中广网 2012-04-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2008年4月19日,由中国品牌发展论坛组委会举办的中华名酒第一村论坛在北京举行,经专家评审组讨论评估一致认定,山西杏花村是中国白酒源头,具有丰厚的酒文化底蕴,决定授予山西杏花村“中华名酒第一村”品牌。
  杏花村,早在6000年前就开始酿酒,1500年前汾酒作为宫廷御酒载入廿四史;盛唐时期酿酒作坊达到72家,曾有“杏花村里酒如泉”“处处街头揭翠帘”的诗文;1915年,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金质大奖;2006年,汾酒酿酒技艺成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杏花村内尚有汾酒古作坊和太符观两处国家级文物、汾阳王庙遗址、灵岩寺遗址、葫芦峪遗址、新石器遗址、原始水打磨遗址、狄青墓等众多文物古迹;汾酒博物馆收藏了商朝以来的1300余件酒器、酒具和文物,以及歌赋诗文3000余篇,书法墨宝2000余件。

  去年,汾阳市先后聘请数十位经济学家和6家研究机构完成了 《建立中华名酒第一村》的课题报告、《杏花村生态旅游产业园区空间规划》。园区规划面积达85平方公里,其中以汾酒集团为核心的名酒产业区10平方公里,无公害酿酒高粱种植区20平方公里,杏林、核桃林以及防护林带55平方公里,力争5年内建设成为“十里杏花红、万亩核桃繁、遍地绿树成荫、四季景色秀美、杨柳依依、小桥流水、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中国酒文化旅游景区。今年,中国经济学界4家研究机构组成中国品牌发展论坛组委会,论证“中华名酒第一村”。经专家逐项评审,山西“杏花村”获得均分91.2的高分。组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伟认为,汾阳市业已形成的颇具规模的白酒产业基储杏花村突出的经济文化优势和投融资环境,是其获授“中华名酒第一村”品牌的支持条件,妇孺皆知的“杏花村”和汾酒美名可以让这一品牌得到广泛的普及和很高的认同度。

责编:马婧婧 来源:山西政府网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