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山西新转折

君到山西来,才知故乡事

中广网 2012-04-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山西省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省境轮廓大体呈平形四边形,介于东经110°15′-114°33′,北纬34°34′-40°43′之间,南北长628公里,东西宽385公里,总面积15.66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土地面积的1.63%,总人口3000余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4%。有11个市、119个县(市、区)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自古以来经济文化发达,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末,以太谷、祁县、平遥等晋中商人为代表的山西商业票号, 曾“富甲华夏”,“ 汇通天下”,闻名于世。为近代商业和金融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我们今天发展经济,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传说中,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炎帝就曾把山西作为其部族的活动范围;中国史前三大伟人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境内建都立业;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政权夏朝也建立在山西。

    山西是我国的文物大省,境内有大量的古寺庙、壁画、石窟等,山西还有五岳之首恒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到这里旅行,可以朝五台、攀北岳、游云冈,到壶口瀑布边,倾听黄河的咆哮声!也可去平遥访古,到洪洞寻根,或者登雁门关看金戈铁马。
  山西也是中国旅游资源大省,北有大同云岗石窟,中有佛教圣地五台山,南有黄河唯一的瀑布--壶口瀑布,中国最大的武庙--解州关帝庙,中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永济普救寺莺莺塔等都在山西。所以“依托文物,开发旅游”在山西前景广阔,旅游事业必将成为山西重要的支柱产业。 
    山西的旅游线路大致可分为四条:
  北线--古代建筑艺术线,有五台山、云岗石窟、悬空寺、应县木塔等;
  南线--古代文化艺术线,包括最南部的永乐宫、关帝庙,可与敦粕壁画相媲美的元代壁画;  东南线--古代彩塑艺术线;
  西线--山川风光艺术线,北武当山、庞泉沟、蟒河自然保护区,风光秀丽,雄伟壮观。过去到中国的人们描述中国的南方代表着中国的现代化,北部拥有古老的东方文明,而开放中的中国山西把古老的东方文化和现代的改革开放新成就完美地揉合在一起。
  山西省土特产繁多,较为著名的有杏花村汾酒、山西老陈醋、清徐葡萄、平遥牛肉、晋祠大米、沁州黄小米、恒山黄芪、长治党参等。

 

责编:马婧婧 来源:山西日报

央广独家

走转改“我们在基层”感知纪兰精神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