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媒记者聚焦塞上“黄河金岸” 触摸宁夏经济发展乐章

网媒记者聚焦塞上“黄河金岸” 触摸宁夏经济发展乐章

中广网 2010-07-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银川7月13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陈钟 马玲艳)参加“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走遍了宁夏五市,亲身感受了沿黄城市带建设进展,触摸着宁夏经济发展的乐章。所到之处,各个城市以水系为主线,打造出黄河金岸特色城市线。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建设沿黄城市带、打造黄河金岸,是宁夏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目标是建成西部最具潜力、最有特色、最富魅力、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精品城市带。这可以将沿黄城市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中卫市等10座城市串在一起,融为一体。

爱伊河惊飞的水鸟

  银川市:“绿肺”爱伊河连结出湿地公园体系

  7月3日,伴随着徐徐微风,全国网络媒体行报道组记者漫游在银川市爱伊河上,静叹其美。作为再现“七十二连湖”塞上湖城景观的“功臣”,全长158.5公里的爱伊河如玉带般连结沿线湖泊湿地,成为银川“绿肺”。据气象等部门监测,银川市空气相对湿度提高了20个百分点。

  爱伊河南起永宁县唐徕渠永家湖退水闸,北至石嘴山惠农区入黄河口,连接了七子连湖、华雁湖、西湖、阅海、北塔湖、沙湖等湖泊,将从前一汪汪湖泊“死水”流动起来变成“活水”。作为防洪、排水、湿地保护、水资源利用、生态景观的综合体,爱伊河是银川市防洪排水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又因利用洪水、沟水、渠道退水为湖泊湿地补水,改善人居环境,爱伊河成为了宁夏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据爱伊河水系统初步研究成果表明,爱伊河每年可蒸发2921万吨水分,吸收8000吨二氧化碳,同时释放8000吨氧气。目前,爱伊河已连通银川市30多个湖泊湿地,形成5万亩水面。在爱伊河这条“绿色飘带”的舞动中,银川湿地面积达到70.7万亩,有自然湖泊近200个,银川市形成了湿地公园体系。

  如今,信步于爱伊河畔,“阿依莎”的美丽便于那清灵水波中得以展示,游艇所到之处跃起的鱼儿在诉说她的无限活力,密密丛丛的芦苇中惊起的水鸟传递着快乐的信息。网媒记者感叹,如此美景让人恍若置身“江南水乡”。

滨河湿地公园(摄影 马玲艳)

  吴忠:“沿黄城市带滨河生态水韵城市”初显轮廓

  黄河岸边,芦苇随风摇曳;新月广场,一弯新月依水而立……“沿黄城市带滨河生态水韵城市”初显轮廓。

  吴忠位于宁夏中部,是引黄灌区的精华地段。全市总面积2.02万平方公里,辖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总人口123万,其中回族58万人,占总人口的47.2%,是中国回族主要聚居区之一。素有“塞上江南”、“塞上明珠”等丰富多彩之美称。

  2008年,吴忠市提出建设沿黄城市带滨河生态水韵城市的计划,并以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建设重心。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吴忠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绿化、建管并重、绩效考核原则,把每年的城市绿化任务分配到市直各部门,并通过拆除违规建筑,把腾出来的空地全部绿化“还绿于民”。两年来,该市区绿地面积从3658.5亩增加到2.43万亩,是历史总和的6.7倍。

  据吴忠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兴建覆盖面最广的园林绿化节灌工程,吴忠彻底解决了人树争水矛盾,当年绿化树木成活率达到95%,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均达到100%。

责编:陈钟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