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夏地采风之四:中卫人做活“沙”文章

夏地采风之四:中卫人做活“沙”文章

中广网 2010-07-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沙漠中的生机(摄影 陈钟)

    一直认为沙漠之沙是无用之物,直到今天方才明白:造物主带来的任何材料都是有价值的。漫山遍野的桃树、李子树,在黄河水的哺育下,守候着脚下的土地,固住了风沙。黄沙一旦有了自己的家,再不到处疯跑,宛若一个调皮的孩子被拖回了正轨。在腾格里沙漠边缘,人们居然建起了蔬菜大棚。中卫市人均水浇地只有一亩左右,沙漠已经把中卫人逼到死角。人进沙退还是人退沙进?中卫人别无选择,只能背水一战,向沙漠要地、要效益。

沙漠中的日光温室(摄影 马玲艳)

  沙漠里没有水,日照条件是搞大棚最大的优势。尽管母亲河就在眼前,可沙漠地区大规模灌溉的教训已有前车之鉴,用水也只能是用少量的水。于是,滴灌技术进入了中卫人的视野,田间一根根黑色的滴灌管顺着作物种植方向,像人体的血脉一样不断向前延伸。水蒸气在大棚顶薄膜上凝结后被重新利用,避免水分的过多流失和浪费。从此人类有了一身新的“盔甲”,沙漠只能望兴叹,诉说着自身的无奈。而产自温棚的一些水果在沙水两重天的历练中,新鲜出炉,品尝起来原汁原味。中卫市的香山硒砂瓜曾被定为北京奥运会特供食品,享誉天下。

沙漠中成长的水灵蔬菜(摄影 陈钟)

沙漠中成长的水灵蔬菜(摄影 陈钟)

  中卫人在与沙的相处,绵延千年。古人亦有“‘沙坡之难难于上青天之说。直到最近50年来,包兰铁路的建设催生了麦草方格固沙法的诞生,才使得这块通往西域的咽喉之地才有了绿色生机。流沙在沙坡头停下了脚步,黄河也在这儿转了个大弯,与沙漠简单形成了交融后继续奔腾而去。沙坡头的沙也改变了原先的性格,成为一个“情义男子”,在这儿送别了“风”的情人后依然痴望着它远去的背影。如今,无数人慕沙慕水慕山慕林而来。沙漠探险、滑沙、黄河上蹦极等,沙坡头成为快乐的乐园,也成为中卫人的” 沙!向沙漠进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沙吃,建防护林、栽桃树、种枸杞、搞大棚、发展旅游,新时代的中卫人在与沙漠的不断 交往中,渐渐摸透了沙的性格,相互融入。中卫人也正在做活着 的文章。

滋润(摄影 陈钟)

责编:陈钟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