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gif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媒记者惊叹:星海湖与奇石山舞出“煤城”风情

网媒记者惊叹:星海湖与奇石山舞出“煤城”风情

中广网 2010-06-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奇石山景色醉人,记者们纷纷留念。(郭长江 拍摄)

鸟儿盘旋在星海湖上空。(摄影 马玲艳)

  中广网银川6月30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陈钟 马玲艳)山水二字,似乎专属“风情”,于是星海湖与中华奇石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煤城---石嘴山的风情之地。它们的温婉完全颠覆了工业城市应有的冷峻和脏乱,这令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惊叹。

  石嘴山因贺兰山脉与黄河交汇之处 “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是宁夏重要的工矿城市。因煤而兴的城市热闹并富裕了起来,但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成为顽疾。黑灰弥漫、地表下陷,风雨一来居民们便如坐针毡。星海湖拦洪库是历史上自然形成的湖泊湿地,处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中央地带,古时它承担着贺兰山6条大的山洪沟的蓄洪、排洪、泄洪的任务。在综合整治之前,星海湖臭气熏天,泥沙淤积,因此成为工业排放粉煤灰和煤矸石地场地。2003年,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实地考察和多方面调研,综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从原有湿地抢救性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出发,以防洪、蓄洪、改善城市环境、调节小气候等为目的,对星海湖湿地进行综合整治。

 

温婉的奇石山。(摄影 马玲艳)

  如今的星海湖,已恢复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43平方公里,形成常年性水域面积23平方公里,建设防洪堤100多公里,水利建筑50多座,蓄水能力由整治前的1150万立方米提高到现在的6300万立方米,使区域中心城市大武口区的防洪能力由过去的十年一遇提高到了五十年一遇。星海湖成为集拦洪、蓄水、调节气候、生态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城市标志性工程,主要有南沙海、百鸟鸣、白鹭洲、金西域、鹤翔谷、新月海六大景观区域。2007年9月,国家水利部公示通过了第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石嘴山市星海湖水利风景区名列其中。

认真拍摄(郭长江 拍摄)

  座落于星海湖畔的中华奇石山,其前身是石嘴山大武口电厂1号排灰场。经过20多年的强排放,这里形成了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灰场高于地平面13米,粉煤灰储量达1100多万立方米,堪称石嘴山市“第一煤渣山”,成为大武口区的主要污染源。2006年3月15日起,石嘴山市开始停排粉煤灰,并利用煤渣山已经形成的地形建设中华奇石山。

  经过3年努力,中华奇石山修建了筑园路、景观桥,建成了建大型演艺场,儿童乐园、趣味龙宫、中心广场,并建成世界名人园、民族之花园、民族大团结园、石嘴山精神文化园、英雄楷模园、中国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教育家和科学家园等9个雕塑园,摆放人物雕像237个,文碑11块;建成奇石园25个,采购国内各类名石品种30多个。如今的中华奇石山已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怪石争奇、生态环保的美丽景观。

责编:陈钟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